打造以共赢为纽带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东恒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21 02:26

安全是人类的本能追求,也是国际关系的永恒主题。建立以共赢为纽带、最大限度地汇聚各国最大利益公约数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打造以共赢为纽带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

■陈东恒

安全是人类的本能追求,也是国际关系的永恒主题。建立以共赢为纽带、最大限度地汇聚各国最大利益公约数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

追求自身安全,最原始、最野蛮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的不安全之上,尤其是建立在消除威胁自己的对手的目的之上。这种安全关系突出表现为敌对双方的殊死搏斗,是典型的零和博弈关系。还有一种,就是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联盟,彼此结成盟友去应对共同的威胁。一战期间的同盟国与协约国、冷战期间的北约和华约,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无论是个体间的殊死搏斗,还是联盟间的抱团取暖,都是一种对抗式的、有我无你的单向安全追求,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当下,冷战的阴云远未散去,伊拉克战争的阵痛犹存,阿富汗的崇山峻岭间还回荡着零星的枪炮声,叙利亚战乱至今没有停息,恐袭事件也是此起彼伏……一些大国竭力想解决的安全问题仍然存在,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最根本的还是霸权思维、强权政治支撑下的单边主义安全追求在作祟。

单丝不线,孤掌难鸣。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更加紧密,彼此影响更加深刻。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凭借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弱肉强食是丛林法则,不是国与国相处之道;穷兵黩武是霸道做法,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牢固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同心共筑以平等为基石、以共赢为纽带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使人无分男女老幼、国不论大小强弱,都能从中收获安全的果实、分享安全的喜悦,是世人的共同心声,也是各国应有的基本态度。

以共赢为纽带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是综合的。离开经济、政治、文化等因素去片面谈安全注定行不通。不能口头上讲安全,行动上又去搞政治颠覆、军事围堵、贸易霸凌;也不能拿安全当挡箭牌,去冲击一切、代替一切。只有建立在共同繁荣、彼此包容、相互依存、全面发展基础上的安全才是真正稳固持久的安全。

以共赢为纽带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是互惠的。当今世界,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前途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没有哪一国能够独善其身,没有哪一国可以坐享其成,也没有哪一国可以包打天下。各国之间需要同舟共济,携手共进。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以共赢为纽带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是坚实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不是海市蜃楼式的乌托邦,也不是画饼充饥式的清谈馆,它需要一系列强有力的组织机构和科学权威的法规制度作保证,更需要各国共同维护。当下,尤其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维护和平和安全方面的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和平解决争端以及强制性行动的国际法规及行为准则,增强其权威性、约束力和行动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