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看到未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全景扫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夏丹 方臻子 陈文文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07 08:47

1月6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倪雁强 张孙超摄

秋风起,吹皱一池水。11月的水乡乌镇,青瓦白墙间平添了秋的韵味。在这里,世界互联网大会走入第五个年头,大会重头戏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五岁”了。五年悉心打磨,如今它已成为全球互联网领域前沿科技的风向标。

就像乌镇的水,它尽现了江南水乡的灵秀。但对来这里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大咖们而言,它或许更映照着把握住未来技术的风口,开辟下一片产业蓝海的勃勃野心。今年的博览会有哪些亮点?又透露出怎样的行业发展趋势?本报记者这就带您瞧瞧去……

未来的工业可以这样

秋日乌镇,热闹非凡。不同肤色的人畅游其中,在欣赏美好的自然人文风光的同时,更享受着5G通信、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等前沿科技产品带来的冲击和快感。在今年“黑科技”济济的乌镇舞台上,工业互联网显得格外醒目。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互联网大会,并选择在此发布了基于宗申30年制造经验开发的、全国首个针对工业领域的云生态产品‘忽米网’。”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副总裁王巧说,“印象中这样的大会纯粹的互联网企业会比较多,但来了之后发现志同道合者也不少,更坚定了我们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决心。”

就在前不久,宗申创始人左宗申曾表示,“我这30年在工业产业上的成就远比不上这3年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成就大。”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了数条制造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当天,忽米网还和浙江玉汽集团携手,发挥双方在汽摩配领域的资源优势,互相引流,一方面帮助玉环当地汽摩配生产线智能改造与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将玉环汽摩配领域完善的供应链优势导入忽米网。

发力工业互联网,从纯粹的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不独宗申一家。中信集团的展台上,一台黄色的机器人,格外吸引眼球。在大众的印象里,中信是一个传统产业为主的企业集团,然而在博览会上,记者明显感受到中信的基因正在向数字化迅速转变。6日下午,在博览会的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板块,中信首次对外发布了“中信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平台已经上线,囊括了10个产业行业的应用。接入数据非常方便,企业几分钟就能接入我们的平台。比如,展位上的机器人已接入中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现手机端的远程控制、监测。”中信科技联席CTO高伟斌说。

除了转型的制造业企业,不少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推出各自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谋求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展会上,用友集团推出的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为工业企业提供包括营销、采购、设计、制造、分析、财务、人力、协同等全环节的服务,吸引了不少专业看客。

如果说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一面镜子,那么它足以照见制造业大省浙江借力工业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的现实。当前,由阿里巴巴、中控和之江实验室联合而成的浙江“最强大脑”,更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