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展开幕:歼20、歼-10B炫舞蓝天,带你到现场听听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作者:李晓波、吴德超、谢芳、朱晓冲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07 21:29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开幕:歼20、歼-10B炫舞蓝天

【主持人】11月6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开幕。 “20系列”、歼-10B等空军装备精彩亮相,在珠海上空演绎了一场气势恢宏的蓝天盛宴。请听央广记者李晓波、吴德超、谢芳、朱晓冲的报道。

【现场音响,3、2、1开幕压混】

上午10时许,随着主会场下达倒计时口令,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6架歼-10战斗机破云而出,拉开了第十二届中国航展的序幕。随后,一架歼-10B矢量推力验证机突然临空,进行了大机动飞行展示。军事专家王明亮介绍说,歼-10B是我国新一代航空动力和控制技术的试验机。全新的控制系统矢量发动机,能够为战机提供更好的机动性能。

“就是它的尾喷管是很多长条的,前端是带锐角的,所以组合在一起就像一排锯子组成的喷管,而这个喷管是可以在一定角度上左右上下旋转,改变发动机燃气往后喷的方向,既靠机翼,又靠发动机的喷管转向能够给它提供更多的机动能量,使飞机的机动性能得到比以往更大的提高。”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多架歼-20战机迎面而来,在本届中国航展上,它们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歼20首飞试飞员、空军某试飞局技术中心主任李刚大校介绍说,操控歼-20最大的感受就是它的机敏性比较好,座舱比较大并且有触摸屏,实现了驾驶飞行时“信息在眼前,控制在指边”的效果:“它的整个操纵性能应该比很多飞机都要好,这是第一个感受,作战能力应该比以前的飞机有很大的提升。”

在“20系列”航展新闻发布会上,歼-20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杨伟院士介绍说,“20系列” 寄托了国人对我军新一代主战装备的殷切期望,整个航空武器的规划也将与国家2035和2050的规划同步进行:“我们会集全国的力量,采取高度军民融合的方式,绝对的创新思维,围绕我们国家自己的战略需求,从需求、技术以及实战角度都加速发展。我们没有停留在‘20’的步子上,一直在向更远的方向发展。”

开幕式上,除了歼-20、歼-10B等各类顶尖空中装备的飞行展示,首次出现在珠海航展的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也是最受观众期待的内容之一。军事专家王明亮:“八架编队的机群宽度、高度,视觉冲击力就会更强。它毕竟是亚音速飞机,所以飞机和飞机之间的距离可能会编的更小一些,更加紧凑,也体现出我们飞机性能的稳定和飞行员高超的驾驶技术。”

据了解,今年的航展中,展品结构首次实现了“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航展期间,中国空军现役主战装备将成体系展示,AG600、新舟700、AC系列直升机、FTC2000G等众多明星机型也将以各自方式精彩亮相。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