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中,哪几支国民党“王牌”部队被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1-28 08:25

新三军

1947年8月,蒋介石为加强东北地区的军事力量,以新编第六军第十四师、第十三军第五十四师和辽宁保安团改编的暂编第五十九师,合编组成新编第三军,龙天武任军长,隶属廖耀湘的第九兵团。

新三军的实力和名气,可能没法和新一军、新六军比,但是也不容小觑。该军的两个主力师第十四师和第五十四师,来头不小:一个来自新六军,一个来自嫡系第十三军,都是老部队,经验多,家底大。

据蒋介石的参军罗泽闿说,1947年底蒋还想把由过去驻印军组成的沈阳主力(新编第一军、新编第六军、新编第三军)转运至南京地区,作他的机动预备队,必要时用以巩固南京老巢。可见,新三军在蒋介石眼中还是和新一军、新六军划为一个档次的。

该军编成后,参加了1947年东北战区冬季防御作战。1948年10月下旬,新三军在辽西被全歼,军长龙天武潜逃,军参谋长李定陆、师长许颖、宋邦伟被俘。其残部在少将高参陈新、李景佑及军官训练班少将副主任姜明之的率领下,向人民解放军投诚。

黑山阻击战是围歼廖兵团的关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