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中地下党组织掌握了国民党绝密情报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吴 限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04 15:27

随军担架队在前线运送伤员。

在辽沈战役中,我党领导下的情报组织工作人员积极配合解放军,准确有力地打击国民党军事力量。他们搜集国民党军队的部署、装备、调动以及空陆联络信号、军用飞机动态以及沈阳、抚顺地区国民党“剿总”指挥部、警备司令部的动态、来往信息等大量情报,为东北解放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方涛小组”获得大量机密

田宝君对记者说:“辽沈战役开始后,按照中共中央东北局社会部的指示,沈阳的地下党组织和地下党员重点加强了针对国民党军事机关的情报工作。”

地下党组织“方涛小组”的成员李英泽、高振海奉命打入东北“剿总”司令部。李英泽在“剿总”机关负责后勤统计,通过对粮秣、被服、薪饷等后勤内容的统计与核审,及时把握敌军的实力部署情况。这些重要情报的获取,对于人民解放军在战场上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很有帮助。高振海所在的部门专门负责向解放区和我军事机关派遣谍报人员,并负责整理汇总关于我方的重要情报。高振海向党组织提供的秘密信息,对于解放区和我军事机关进行锄奸反特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257号电台迷惑敌军

打入国民党军第207师当报务员的中共地下党员田春和,将敌军使用的电台密码交给地下党组织,使人民解放军可以随时掌握敌第207师的军事动向。

“最为精彩的是利用257号电台而进行的情报战。”田宝君说。东北局社会部利用缴获的国民党国防部二厅257号电台向国民党发出准备进攻沈阳的假情报,同时派出部队佯作攻沈态势。国民党军指挥部经过飞机侦察和其他方面的印证,认为情报属实,并据此部署作战,结果被解放军牵着鼻子走。而解放军大部队则秘密开赴锦州,成功实现先攻锦州、切断敌人退路的战略部署。打入国民党军政机关的情报人员也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甚至“剿总”司令卫立煌亲笔签发的绝密文件,尚未下达即被截获,解放军对国民党军队的行动了如指掌。

在人民解放军向锦州之敌发动进攻时,国民党军第9兵团司令廖耀湘秘密制定了一份企图在彰武、新民、法库一线截击解放军的作战计划。时任第九兵团作战处上尉参谋的中共地下党员林立雄,立即将搞到的作战计划交由地下组织的交通员火速送往上级领导机关。彰武是东北人民解放军保障锦州作战运输补给的要地,廖耀湘准备以切断解放军补给线的办法,迫其撤围锦州。这一重要军事情报,为中央军委和东北解放军领导机关的战略部署提供了可靠依据。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曾对地下组织的工作大加赞许:“你们的工作很出色,在战争中发挥了不少作用。”

画出沈阳军事部署图

1948年8月,国民党沈阳特务机关召开国民党党员大会,由特务头子齐觉生作报告,动员顽固分子做好潜伏准备,图谋保存反动力量,伺机东山再起。打入敌人内部的我地下党员沈贵斌不仅掌握了会议的全部内容,还搞到了会议的签到簿,迅速交给党的地下组织。为了帮助解放军攻城部队全面搞清国民党军在塔湾西部地区的工事部署,沈贵斌化装成农民躲过敌人岗哨的盘查,假借进城走亲戚故意从已禁行的塔湾西北道口穿过,仔细观察敌军工事部署等有关情况。回到家里,沈贵斌在地图上作以详尽标明,并将自己绘制的敌军工事部署图转交给解放军攻城部队首长。

在沈阳就要解放之际,潜入国民党沈阳市党部的地下党员高纯获取国民党特务组织“铁血锄奸团”的成员名单和部分照片以及机密档案等资料。这些重要的情报和档案资料,为后来我公安机关迅速搜捕敌特分子和打击暗藏敌人的破坏活动,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线索。(本版照片均来自资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