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之2018年度记录:这一年,融合之花盛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东哲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29 09:51

这一年,融合之花盛开

——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之2018年度记录

从全国法规“大扫除”到地方法规“先试水”

战略筹划顶天立地 法治思维深入人心

岁末年初,回望即将成为过去的2018年,我们欣喜地发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春天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这一年,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两次会议分别在年初和年尾召开。

这一年,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开始了全面“大扫除”,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的法治环境日益优化,法治思维渐入人心。

前不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官方网站“中国人大网”公布,《军民融合发展法》被列入69件“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之一。

紧随其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制定出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办法》,成为全国首个在地方层面全方位部署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规范性文件。

一年来,从全国法规“大扫除”到地方法规“先试水”,《军民融合》专版聚焦聚力,相继推出国防大学教授周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建田的系列时评,“开门清理”的精神实质得到及时传播和广泛认同:“清”掉的是一切惰性和不合时宜,“理”出的必然是投身伟大实践的蓬勃朝气、务实理性和法治精神。

2018年,《军民融合》专版共计推出40期。有意无意间,这块专版已经成为一种特殊年轮,记录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年度进程:从战略筹划到有序展开,从区域实践到行业探索,从地方规划到军方创新,一个又一个鲜活案例跃然纸上。

2019年,《军民融合》专版将聚力聚焦,努力创新。

既然每周推出一块专版,新的一年将按照这一频率坚持为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写好“周记”,优选内容,优化版面,优设栏目,力争全面呈现军民融合探索实践的累累硕果,总结经验得失,传递好党政军民学与东西南北中的心声与呼声。

“立善防恶谓之礼,禁非立是谓之法。”2019年,《军民融合》专版还将继续围绕军民融合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站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主导、注重融合共享、发挥市场作用、深化改革创新的高度,认真搞好版面稿件布局谋篇,加大对战略筹划的宣传力度。

从“快响小组”启动到“四不”经验复制推广

区域实践遍地开花 融合之树根深叶茂

12月24日,湖南株洲市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前不久,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办批复同意兴国县设立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构建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现代高端产业体系。

每每捕捉到诸如此类的信息,《军民融合》专版常常有两个快速反应:兴奋不已,立即行动。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区域实践遍地开花。放眼全国,“融合之树”树根越扎越深,枝叶更加繁茂。鼓劲儿的新闻一定要冒热乎气,管用的道理一定要来自第一线。

一年来,《军民融合》专版瞄准区域实践发力,采编刊发了许多冒着热乎气的动态消息——

3月14日,全国首个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在深圳启动运行;8月1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启动;8月8日,温州市鹿城区携手信用体系网,在全国率先设置“诚信门牌”,以“诚信城区”助力民企参军。

而今,军民融合区域实践可谓硕果盈枝——

通讯《古镇口怎样担负起国家使命》10月20日见报后,青岛西海岸新区不搞虎头蛇尾、不搞跑马圈地、不避存在问题、不怕横向比较的“四不”经验,赢得更多地方共鸣,各地纷纷移植借鉴、复制推广。有专家称,这简直可以称为没有行政命令的“民间推广”。

而在安徽芜湖,市长贺懋燮表示,航战报国,做好铺路石,为航空兵驻军提供一流服务;航修报国,当好磨刀石,与5720厂融合好;航产报国,争做探路石,在军带民、民参军中多试先行。这位地方领导相关言论以《探路者要有这样的胸怀和境界》为题见报,同样赢得众多点赞。

区域实践的喜人成果看似平淡无奇,实则蕴藏着一种艰辛探索。

倘若全国横向比较,比来比去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就三个字:一体化。实践证明,凡是成功的区域实践经验,无不围绕这样一句话排兵布阵、布局谋篇:逐步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军民融合的区域实践蓬勃着向上的力量,跳动着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脉搏。2019年,《军民融合》专版将一如既往追随这动感力量,传递这时代脉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