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保护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照顾好他们余生的生活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作者:刘大君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09 18:54

在今年2月18日《感动中国》栏目有这样一个镜头:扫雷英雄杜富国缓缓举起残缺右臂,面对观众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此情此景令无数国人热泪盈眶、泪奔痛心。网友留言除了感动,最多的是担忧英雄后半生如何度过,并强烈呼吁政府安排照顾好英雄后半生,让英雄余生无忧。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一句“不要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温暖军心,鼓舞人心。今年两会,陆军第76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刘日明、武警重庆总队政委修长智等代表委员纷纷建议加快伤病残军人移交立法,明确补偿标准。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两会“部长通道”上指出,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着手制订《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等11部法规和17份政策文件,这是惠军心、暖兵心、贴人心的实际举措。

在共和国70年辉煌历程中,有许多军人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保卫和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怕流血牺牲,奉献出了青春和鲜血,也有一部分军人在完成作战训练、战略执勤、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负伤致残,或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积劳成疾。他们是人民的功臣、人民的英雄。尊重优待伤病残军人,安置好、照顾好他们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

长期以来,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工作是部队的“老大难”问题,军地双方没有明确的法规制度可依据。目前,军地移交权责不清、评残规定有待完善、安置住房难落实、接收条件差异大等,是制约伤病残军人移交的主要原因。

伤病残军人移交工作牵动全局、影响全局,社会关注度高,能否妥善安置,影响军心士气,关系战斗力建设基础。结合当前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建议军地共融、综合施策,实行退役与移交相分离,做好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工作。部队确定退役对象后,移交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机构,由该机构按政策向地方移交安置,解决作战部队与地方政府不对口、协调难度大等问题,让部队能聚精会神练兵备战。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全社会应端正对待伤病残军人的根本态度,牢固树立竭诚服务思想,真正把他们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国家和军队的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让英雄流血不流泪。

毋庸讳言,在伤病残军人优待政策落实方面,部分地方存在一些不和谐“音符”。有的地方不能落实到位残疾军人抚恤待遇问题,有些退役残疾军人生活贫苦,各种优待费用不能及时发放,残疾军人在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优待条件不能落实,寒了心。保护英雄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照顾好他们余生的现实生活,如不能保护好英雄的基本生活,弘扬英雄事迹精神,让后人敬仰就成了一种奢谈。

全社会应当关怀、尊重抚恤伤病残军人,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让他们的余生不仅有生活上物质方面的照顾,更有精神层面的关爱、陪伴与呵护。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