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让初心和使命照亮新时代长征路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20-01-08 08:13

让初心和使命照亮新时代长征路

新华社评论员

当历史的时针指向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新时代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人类发展史上,这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中国号巨轮的领航者,中国共产党人将以怎样的姿态和行动,引领这个伟大的国家奔向未来?

“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个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也是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誓言。

(一)

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部署推动和率先垂范下,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全党自上而下深入开展,取得了重大成果。

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近14亿中国人民奋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创立的世界上第一个工人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在创立初期,同盟章程就对党的纯洁性作出严格规定,要求每一个支部对它所接受的会员的品质纯洁负责。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开展集中教育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宝。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总是坚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新变化、时代发展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在全党开展集中教育,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沉的历史忧思、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内集中教育这个优良传统在实践中得到传承和发展。

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集中整治“四风”问题,重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2015年4月开始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2016年2月以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并逐步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从2019年6月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四次集中教育前后接续、环环相扣,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贯穿着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鲜明主线,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