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零距离”体验国家安全教育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作者:邓新建 邓君 黄伟)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4-14 10:13

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广州边检总站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萌娃探营顺德边检”活动,33名萌娃探营边检,参加“角色互换”、游戏PK等,受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国家安全教育。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重在参与和体验。边检被称为“国门卫士”,他们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呢?33位萌娃分成了两个小分队,即萌萌队和娃娃队,以小组形式进行“探秘”。

在边检大楼内,92式手枪、95式自动步枪等枪支整齐摆放着,边检民警专业的讲解、展示,让第一次摸到“真枪实弹”的小朋友们都很兴奋,纷纷学边检民警低姿戒备、搜索前进、瞄准击发等战术动作。

“第一次近距离感受枪支,拿起来很重、很沉,但感觉非常兴奋。”广州市海珠区红棉小学的饶嘉珩感慨“要当‘战狼’并不容易”。他说,要立志好好学习,以后争当一名真正的“国门卫士”。

在当天的活动中,顺德边检站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3个游戏,帮助大家了解学习国门安全知识和出入境通关知识。

首先进行的是“角色互换:小小检查员初体验”。检查员在介绍完验证台上的“学问”后,小朋友们开始学习这些“服务定式”,争当一名合格的小小检查员。据了解,最简单的服务定式有迎接旅客、引导手势、礼貌用语、人证对照、交还证件等内容。在检查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开启“学习模式”。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每年4月几日”“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什么”“小朋友几岁才可以自助通关”……在这些关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问题上,小朋友们纷纷开动小脑筋。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题目不仅仅是单纯的“选择题”,而且还融入了情景体验题、视频题等,让枯燥的知识点瞬间丰富起来。

最有趣的莫过于“小朋友几岁才可以自助通关”这道题目。小朋友需要在6岁、7岁、8岁、9岁这四个牌子下面“站队”,这样丰富而立体的场景,让答题不再乏味。这道题目的正确答案是7岁,超九成小朋友答对。

最激动人心的比拼是紧张刺激的“双胞胎考验”。根据游戏规则:两对双胞胎队员扮演旅客模拟通关,看看小小检查员能不能分辨得出,他们拿的证件是不是本人的证件。只见小朋友们坐在验证台上,有模有样地变成了小小检查员。别看他们年纪小,他们可是拥有一双“火眼金睛”。“请出示您的证件”,他们在仔细辨别与核对后,准确说出了照片与本人符合与否,参赛的组员闯关成功。活动最后,还评出了团队奖以及五个单项奖,分别是火眼金睛奖、最佳学霸奖、最守纪律奖、最佳小检查员以及最受网友喜爱奖。

顺德边检相关负责人说,今天,我们把孩子们带到警营中,体验边检生活,让孩子现场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人人参与、人人重视,从小培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这也是国家安全教育的真正意义。“我们也一直秉承‘传承红色基因、普及国防教育’的优良传统,每年举办警营开放日、青年微旅行等活动,增强青少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法制网通讯员 黄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