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力为实现宏伟蓝图而奋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忠波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1 09:58

聚力为实现宏伟蓝图而奋斗

■王忠波

这几天,我所在单位团史长廊建成开放。在一幅幅斑驳泛黄的照片、一段段透着历史厚重的文字面前,我和官兵们驻足凝望。结合单位组建三年来的发展历程,展望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官兵们展开热烈的讨论。

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围绕“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应该怎么干”这个话题,从加强理论武装、勇于精武强能、奋力真抓实干、追求成长进步等方面具体切入,官兵们畅谈感想、细说打算,表示要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建功本职岗位,见证百年目标”的姿态,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了自己的郑重承诺。

官兵们是有理由振奋的,我们砥砺奋进有着坚实的物质基础。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00万亿元,人均GDP已迈入1万美元门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我国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全球瞩目……此时此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瞻望2035年远景目标,怎能不令人豪情满怀?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我深切感到,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关键在于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彰显。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中,在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实干中,用辛勤汗水甚至热血和生命,创造了惊天动地、改天换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唯有奋斗,才能带来改变、孕育希望。无论国家还是个人,概莫能外。奋斗的因子植根于心底,犹如种下希望的种子,沐浴阳光雨露而生根发芽,即便头顶重压,也会倔强地扎根大地、蓬勃向上生长。个人奋斗的小流汇聚成江海,便迸发出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伟力,虽面临荆棘坎坷、难关险隘,也始终能够知难而进、百折不挠,挺膺向前、奋斗以成。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我工作所在的新疆军区,守卫着祖国6800多公里的边防线,部队大多驻守在戈壁荒漠、风雪高原。几十年来,一代代官兵忠诚守边防、激情干事业,宁可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大漠练兵、策马巡逻、边防执勤……再苦再累,也绝不把领土守小了;再险再难,也绝不把主权守丢了,用热血和生命铸就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凝结成富有军区部队特色的喀喇昆仑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染鼓舞下,从军20多年来,我立志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如今,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提振“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奋进状态,培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常态,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紧抓快干,在团结实干中成就梦想,在战胜艰险中赢得荣光,以奋进者、坚定者、搏击者的姿态在强军大潮中激流勇进。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弄潮儿能勇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奋斗者能乘势而上。置身改革强军新时代,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不仅人人可为,而且全力投入其中,必定都能大有作为。作为作战部队一员,更要勇敢地踏上云帆高悬、乘风破浪的历史航船,肩负起如山使命,担当起强军重任,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心中燃起信念之炬,头脑深植信仰之根,行动汇聚奋斗之力,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