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轮椅画家”张海晶:画笔绘出多彩脱贫路(组图)

来源:中国江西网作者:张璐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7 19:06

【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近年来,江西全省上下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感恩奋进、尽锐出战,实现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脱贫攻坚的路上,赣鄱大地涌现出一批批先进个人,他们满怀激情,用智慧和勇气,带领大家走上致富之路。从5月14日起,中国江西网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聚焦脱贫攻坚中涌现的感恩奋进典型人物,讲诉他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今日,推出第五篇,走近九江市都昌县大港镇盐田村街上自然村张海晶。

统筹:中国江西网地市新闻部

张海晶

中国江西网/九江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张璐摄影报道:春日的细雨,悄无声息地唤醒了沉睡的小草,薄雾笼罩的远山和水田里,几间农舍掩映其中,一派世外桃源之景……这是都昌“轮椅画家”张海晶画笔下的都昌县大港镇盐田村。“我们脱贫了,现在的生活很充实。”张海晶笑着对记者说。

17岁时不慎高楼坠落,通过绘画走出伤痛

张海晶于1990年出生在浙江丽水一个普通家庭,17岁的她,在阳台收衣服时不幸从六楼跌落,虽然生命得以挽救,她却从此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只能与轮椅为伴。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张海晶情绪低沉了近两年。19岁时,不甘沉沦的她毅然离开家,先后到丽水、杭州等地学习素描、水彩、油画和景泰蓝工艺画。期间,她认识了都昌县大港镇盐田村残疾青年但誉超,或许是有着相似的经历,两人有着很多共同语言,很快便坠入爱河。2014年,她与但誉超喜结良缘,成为大港镇盐田村的一名“外来媳妇”。2016年,女儿小小但出生,她的网名和画作落款从笔名晶晶变成了“但夫人”。

张海晶在画室教女儿画画

“轮椅画家”用自己的专长普及农村美术教育

2016年,张海晶一家被当地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改善生活,张海晶利用绘画特长,出售自己的作品以增加家庭收入。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张海晶在镇上创办了美术工作室,在指导当地的留守儿童学习绘画的同时,创作绘画作品在网上销售。“一节课只收20块钱,加上网上卖画,一个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觉得挺好的。”张海晶说,村里的年轻老师也都喜欢跟着她学画画,只要有心学习,她也不分年龄,一并教授。

“我希望利用我的专长,普及农村美术教育,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学到一些绘画知识,为他们打开一扇绘画世界的大门,让他们的生活多一种可能。”目前,张海晶的画室里有30多个中小学生跟随她学习绘画。

与此同时,通过政府帮扶,丈夫但誉超也有了自己的工作。2018年,张海晶一家脱贫摘帽。

张海晶的作品《二十四节气》

记者在张海晶家附近转了转,被她家新房外墙上的二十四节气图墙画吸引住了,一幅幅图色调清新,通过图中展示的景色,一目了然看懂一年的节气变化。“这是在疫情期间完成的,这段时间没有学生来上课,我就想着做点什么事。”张海晶笑着说,“一天不画画都难受。”

张海晶画笔下的女儿

张海晶一家,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扶下,通过激发自身的内生动力,2018年已顺利脱贫。张海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融入脱贫攻坚的大潮中,用手中的画笔,绘就一幅幅多彩的脱贫攻坚画卷。“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过上想要的生活。”张海晶坚信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