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五”成功送“嫦五”,探月工程第三步拉开序幕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24 16:50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将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升空(李迪克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赵竹青)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在破晓中划出一道亮丽的金色弧线,经过2200多秒的飞行,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0年最具“分量”的发射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大推力低温液体运载火箭,全长近57米,起飞重量约870吨,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抓总研制。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介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芯一级、芯二级直径为5米,芯一级捆绑四个直径为3.35米的助推器,芯级和助推器全部采用液氢、液氧、煤油等无毒无污染推进剂;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运载能力可达14吨,是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由于芯级直径大于其他长征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被亲切的称为“胖五”,因为采用了液氢、液氧等低温推进剂,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获得了“冰箭”的称呼。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重达8.2吨,是我国目前发射的重量最重的探测器。“嫦娥五号”探测器需要进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约41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对运载火箭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长征火箭家族中,只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可以将这么重的载荷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这是对运载火箭能力的集中检验,也是对中国航天能力的最佳注解。” 长征五号火箭第一总指挥、一院党委书记李明华介绍到。

与技术创新一起的,还有管理创新

此次发射的“分量”还体现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上。由于地月相对位置以及轨道设计等因素的限制,此次发射是一次接近于“零窗口”的发射,遥五火箭的发射窗口只有五十分钟,一旦在发射窗口时间内不能实施发射,“嫦娥五号”的奔月计划就会受到影响。

李东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火箭准时发射,研制团队采用了变射向、变滑行时间的多轨道奔月发射方案,应用“窄窗口多轨道”技术,针对五十分钟的发射窗口分别设计了五条发射轨道,每条轨道对应十分钟的发射窗口,在发射窗口期内,可根据发射时间通过软件自动选择发射轨道,提高了轨道切换效率,为长征五号火箭实现“零窗口”发射奠定了基础。

此外,作为大型低温火箭,长征五号火箭在发射日的工作项目繁多而复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火箭发射时间的推迟,甚至错过发射窗口。为了确保发射日工作精准、高效开展,研制团队在管理上也采取了创新的方法,通过发射日流程精细化管理,对发射前流程进行精细化再造,从过程、岗位和设施维度分别开展梳理和设计,把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和发射流程有机融合,形成了可以指导工作的项目细化表以及工序作业指导书,对发射日当天的各项工作提供直接、有效的指导。

“采用发射日流程精细化管理后,发射日当天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项目和每一道工序都有清晰、明确的要求和指导,每个岗位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达到什么标准、杜绝什么问题,都一目了然,提高了发射日的工作效率,有效防止了低层次问题的发生。”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珏介绍到。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胖五”再出发

作为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火箭在多项重大航天工程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是实施深空探测、载人空间站建设、大型高轨卫星发射的主力火箭,是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进军的重要标志之一,享有“梦想之箭”的美誉。

“十三五”期间,长征五号火箭实现了从研制到首飞、从试验到应用的多次跨越,闯出了一条“大火箭”发展之路,为实现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航天梦不断助力。

2016年11月3日,历经十年研制的长征五号火箭首飞取得圆满成功,突破了以大直径箭体结构设计制造与试验、三型大推力发动机等为代表的12大类247项关键技术,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让我国火箭的运载能力达到了25吨级,多项重要性能指标进入世界前列。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铩羽而归”,其后908天,研制团队负重前行、含泪奔跑,彻底攻克了发动机技术难题,2019年12月27日,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实现了“王者归来”。2020年,长征五号系列火箭迎来了一年三次的高密度发射,5月5日,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成功,载人空间站工程首战告捷;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创造多项纪录的同时,也完成了从试验性发射向工程应用性发射的身份转变。今天,长征五号遥五火箭托举“嫦娥五号”精准入轨,为圆满中华民族的“探月梦”再立新功。

展望“十四五”,作为火箭实力的代表,长征五号火箭还将继续筑梦。下一步,它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建设贡献力量。按计划,我国将在未来2-3年内,应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载人空间站的核心舱和试验舱,完成载人空间站的主体建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