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家解读嫦娥五号近月制动的一脚“刹车”:不踩就会飞过月球

来源:央视新闻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1-24 17:01

今天(11月24日)凌晨,在嫦娥五号探测器与火箭分离之后,长征五号火箭的任务就此结束。接下来需要嫦娥五号探测器独自沿着地月转移轨道飞行,在它即将到达月球附近的时候,需要进行减速,从而被月球捕获。

简单地说,地月转移轨道就像一条从地球通往月球的高速路,而火箭与探测器的分离点,就是这条高速路的入口。经过一段时间飞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即将到达月球的时候就要从出口驶离高速,就需要它将速度降下来,这样才能够到达环月轨道。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 张玉花:靠近月球的时候,要减速被月球引力捕获,然后在靠近月球轨道的近地点的时候,我们要点火,然后形成环月轨道,这个就是近月制动的功能了。

记者:咱们相当于踩一脚刹车,然后让它绕(月球)对它如果不踩刹车的话,它就从月球边上飞过去了。

张玉花介绍,近月制动的这一脚刹车,在嫦娥一号任务时候就已经掌握。但不同的是,这一次的近月制动对于精度要求更高。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 张玉花:因为我们离开(地球)奔月的时候可能是十点几公里的速度,然后绕月的时候可能就是三点几公里的速度,我们的3000牛发动机要比较长时间的点火,在靠近近月点的前一段到后面那一段要点十几分钟。

通过近月制动,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到达月球轨道之后,才能够继续开展后续月球采样的相关准备工作。所以,近月制动也是后续工作展开的重要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