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基地盘活资源抓好新兵教育 英雄故事助力军旅启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任增荣 岳小琳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30 13:26

火箭军某基地盘活资源抓好新兵教育

英雄故事助力军旅启航

解放军报讯 任增荣、特约记者岳小琳报道:“闻令而动,我们连续3天3夜战斗在茫茫雪野……”11月下旬,火箭军某基地骑兵连老连长李百岭在连史馆,讲述一面30年前受赠锦旗背后的故事,在场新兵们深受触动。该基地注重盘活自身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新兵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

今年新训伊始,该基地通过问卷调查、集体座谈、个别谈心等方式,深入掌握新兵入伍动机、生活习惯、思想困惑等情况。调研结果显示,今年入伍新兵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从军报国热情空前高涨。同时,这批“网生代”新兵,具有思想多元、个性突出、注重自我价值实现等特点,可塑性强。

为此,该基地注重用好丰富历史资源和身边典型故事,助力做好新兵教育工作,引导新兵加速成长。他们将红色书籍、红色歌曲和红色影视作品纳入教育计划;精心策划专题教育活动,将“老典型”“老高原”的先进事迹编排成短剧,并组织文艺轻骑队巡回演出;常态化开展“书香溢军营、文化励兵志”活动,打造以高原火箭兵精神为主线的“启航文化”,帮助新兵铸牢军魂,走好军旅人生路。

“没想到英雄就在身边!”听完基地医院内三科副主任李惠珍赴武汉抗疫一线支援战斗的事迹报告,大学生新兵温少康格外激动。当初,他看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故事后,坚定了自己参军报国的决心。如今,与心中偶像面对面交流,温少康扎根高原、建功岗位的信念更加坚定。

聆听英雄故事,激发精武豪情。前不久,该基地组织新兵战术基础考核,优秀率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