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3集团军某旅结合任务创新教育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廖晓彬 赵欣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30 15:43

第73集团军某旅结合任务创新教育模式

自主教育激活基层课堂

解放军报讯 廖晓彬、特约记者赵欣报道:“扪心自问,我们能否像当年汶川地震救援中空降兵15勇士一样,即便没有地面标识、指挥引导,也能精准着陆?”深秋时节,第73集团军某旅二营开展野外伞降实跳训练。首跳结束,该营教导员廖炜平与官兵席地而坐,在演训场开展随机教育交流。

据了解,该旅所属单位点位分散、任务各异。以前,教育计划由旅机关统一安排,但受时间冲突或内容针对性不强等影响,有的营连落实效果不佳。

“只有教育课堂紧跟中心任务走,才能让二者更好地互相促进深化。”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探索自主教育模式,机关负责统筹各阶段教育主题,将教育的组织形式、时间、具体内容等决定权交给基层,政治教员可根据任务实际自主开展教育。

三五分钟聊聊天,三两句话解心结。从驻训场到演训场,该旅教育紧贴任务搞、课堂紧跟任务走,逐渐形成营有小讲座、连有小课堂、小队有教育骨干的生动局面。

自主教育激活基层课堂。连日来,正在野外驻训的某营围绕机关拟定的“强化责任担当”专题教育计划,在驻训点组织开展“说说我的战位”故事会,让官兵走上讲台,讲述身边故事,分享真情实感,进一步坚定立足岗位建功的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