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英雄后人激励英雄传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宋子洵 付君臣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2 06:15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传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官兵练兵动力——

英雄后人激励英雄传人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特约通讯员  付君臣

前不久,第80集团军某旅“赴朝进军模范连”荣誉室里,官兵围坐在一起,聆听一位老人的深情讲述。

老人名叫罗元明,是连队抗美援朝英雄罗连成的儿子。

罗连成是湖南省耒阳市人,1952年9月随部队开赴抗美援朝前线。次年5月,在下勿闲北山战斗中,罗连成被子弹射穿小腹,肠子流了出来。为掩护战友完成进攻任务,他将肠子盘起来,从伤口塞回腹内,强忍剧痛携带炸药前往敌人暗堡,英勇牺牲。

为纪念罗连成同志,中国人民志愿军党委将下勿闲北山战斗命名为“盘肠大战”,给罗连成追记一等功,并授予“盘肠大战英雄”称号。

“多年来,我一直想来父亲生前所在部队看看……”罗元明说。

罗连成班现任班长李勇杰告诉罗元明,几十年来,每逢新兵入营、老兵复退、毕业学员报到及执行重大任务前,连队都要组织呼点罗连成名字、讲述罗连成故事、争当罗连成传人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英雄已去,精神永存。当英雄后人遇到英雄传人,一种共同的情愫油然而生。李勇杰还告诉罗元明,罗连成班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班,多次在重大演训活动中站排头、打头阵,涌现出“专业技术能手”“强军精武标兵”等一批训练尖子。罗元明老人为大家带来了珍藏已久父亲的证书证章,并讲述背后的故事。

“作为罗连成传人,我们要学习英雄精神,争当钢铁战士!”在随后的教育课堂中,连队指导员冯雪涛趁热打铁,为官兵讲述新时代传承先辈精神的感人故事。战士巴鸿宇在比武考核中不慎受伤,仍坚持完成了考核。他说:“跟老前辈相比,我没有不拼的理由!”

时代在变,但“大项任务敢担当、危险关头不惜命”的战斗精神永不褪色。该旅官兵表示,强军路上,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就是对先辈最好的告慰。近年来,该旅所属连队多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