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温暖的回响·军队助力脱贫攻坚调研行丨太行脱贫的“店房样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张笑语 刘国顺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9 06:24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是革命老区县,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这片特困区中的特困村,店房村如何突出重围、脱贫摘帽?请看记者发自河北阜平的新闻调查——

太行脱贫的“店房样本”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张笑语 特约记者 刘国顺

开栏的话

这是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壮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

这是新时代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心系人民,一次次深入贫困地区考察调研,一次次直指难点、为脱贫攻坚把脉开方。全军部队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听党指挥、践行忠诚的实际行动,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为党分忧、为国兴利、为民造福。

即日起,本报推出“温暖的回响”系列调研报道, 追寻习主席关心关注脱贫攻坚的足迹,探访全军定点帮扶的村寨,解读军民一心、决战贫困的奋斗历程,展示习主席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可喜成效。

【新闻回放】2012年12月底,习主席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他叮嘱当地干部和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寒冬时节,太行深处,山峦起伏。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像巨龙般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错落有致的新房子一片连着一片……阜平人自信地在高速公路旁竖起这样的标语牌:荒山变绿了,生态变好了,腰包变鼓了,群众变富了。

变化的阜平,让人惊喜,让人流连忘返,也催促着记者寻找答案的脚步……

上图:军委国防动员部帮扶店房村引进的红枣加工厂和净菜加工厂。张春雨摄

信心从哪里来——

脱贫攻坚,党是最大的靠山,也是永远的靠山

店房,因曾为过往行人提供小店住宿而得名。

13个自然村,星星落落分布在大山之中,“九山半水半分地”,土地贫瘠,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把各村连在一起。

前些年,谈起脱贫,店房人最缺的是信心。

2014年12月,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淑军曾望山兴叹——按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全村贫困发生率68.69%,村集体产业“一穷二白”,还欠下了几十万元债务。

“当时,村民上访多,我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抓稳定。”回忆往事,刘淑军颇为感慨。

距店房村50公里的顾家台村,是习主席2012年12月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到过的一个小山村,也是刘淑军上任后多次参观的地方。

顾家台村的一间会议室是习主席当年与村民座谈的地方。“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主席就踏着残雪、冒着严寒深入大山访贫问苦,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刘淑军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习主席对阜平人的嘱托,也是党对阜平乡亲的承诺,更是阜平人脱贫的力量源泉。”

如今,坐在记者面前的刘淑军信心满满:“我已立下军令状:把店房打造成乡村振兴样板村。”

刘淑军是有底气的:2019年底,店房村人均年收入是他上任时的3倍多,经过省、市、县3级检查验收,全村摘帽出列。

走进店房新村,一眼就能望见依山而建的一排排特色小楼,房前屋后种着花草,绿色的垃圾箱摆放有序。如今,80%的店房人买了汽车,村民的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全由村集体代缴,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有230元养老补贴,孩子上学有助学金。店房人自豪地在村里写下这样的标语:美丽村落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

从望山兴叹到底气十足,店房人的信心因何而生、从何而来?回望来路,店房人坚定地说:“脱贫攻坚,党是最大的靠山,也是永远的靠山。”

当店房新村拔地而起时,习主席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被店房人镌刻在村旁的山坡上。

2016年7月,军委国防动员部定点帮扶店房村,更加坚定了店房人脱贫致富的信心。

“起初,我们以为帮扶就是给点钱、捐个项目,没想到他们帮得这样扎实、这样全面、这样彻底。”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刘淑军最有发言权,感触也最深。

“结对帮扶后,部机关下派的驻村干部,不到两年时间来村里38次,全村380户人家,像走亲戚一样,每家每户都走到、谈到、问到。”

在店房人眼里,这些穿军装的人,就是党派来的代表,像当年战斗在太行山的八路军一样,给人温暖和信心。

店房村党员忘不了——2017年那个夏日,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带机关干部来到山村,与全村党员一起过党日,举拳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参与帮扶的干部给大家上党课、讲传统,参与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把村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店房村群众忘不了——军委国防动员部派人多方联系北京的设计院,邀请专家对店房的发展进行分析研判,制订店房村整体建设规划。他们又多方协调,推荐村干部参加全国村干部大讲堂、村干部培训班,远赴上海、浙江、贵州、四川等地参观学习,开阔眼界,理清发展思路。

记者采访期间,店房村村史馆刚刚竣工,店房人在房顶立起了党徽和6个红色大字:感党恩,跟党走。

好路子该怎样找——

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自身比较优势发挥好

红枣的力量有多大?店房人说,红枣能让人摆脱贫困。

立足实际写好一篇“枣”文章,是军委国防动员部找对路子、定点帮扶店房村的一个缩影。阜平县人武部政委刘国兵说,定点帮扶成功与否的关键,就看能否找对路子。

当地素有“大枣之乡”美誉,所产大枣皮薄肉厚、维生素含量高。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大枣并没让店房村摆脱贫困,直至一个转机的到来——

2016年秋,大枣飘香的季节。军委国防动员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走家入户搞调研时,与一群打枣村民相遇,闲聊得知,由于销路不畅,大枣卖不出去,种植枣树不仅赚不到钱,还成了村民的负担,成片枣树被弃管。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驻村干部眼前一亮,如果能把这枚红枣的文章做活,店房村脱贫也许就有了希望。

军委国防动员部对此事高度关注,部领导带队考察,并安排机关人员积极寻找合作方,终于在年底“开花结果”:北京一家公司与店房村签订《帮扶协议书》,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枣业股份有限公司,优先收购当地大枣等农产品,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每年拿出可分配利润的5%作为村扶贫专项资金。2017年,企业投产第一年就为全村增收百万元。

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厂房里,加工大枣的设备一应俱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一次性可解决50位村民就业,同时按国家三类低保标准,给60户贫困家庭每月每户发175元生活补贴。

店房村的实践证明,找对路子,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当地自身比较优势发挥好。

村里蔬菜产量高、无污染,部机关帮助引进相关农业开发公司,开展果蔬粗加工分拣、净菜加工等业务;山林适合养殖,部机关协调当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村里建立现代生态农业养殖示范基地;村里水质好,部机关牵线让店房村与浙江奉化滕头村结成对子,滕头村捐资300万元建起店房山泉水厂……这些产业,既增加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又使店房村的发展扎实建立在自身有利条件的基础之上。

漫步店房村外,一座包括晋察冀革命文化长廊、军事科普与武器装备展示等内容的国防军事主题公园初具规模,一个集国防教育、民兵训练、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旅游产业呼之欲出,店房村将再一次踏上新的发展之路。

如何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开学了!店房村的孩子们欣喜地发现,村头,一座两层教学楼已经建好,听说学校还将从城里招聘一批新老师。

几年前,对店房村的孩子们来说,上学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

那时,各自然村分散在大山之中,许多孩子天蒙蒙亮就要起床,打着手电筒走几公里山路去上学;晚上放学回家时,还要打着手电筒走回来。

军委国防动员部定点帮扶店房村后,部领导机关与村党支部一班人认真学习习主席考察阜平扶贫开发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好,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为了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帮扶双方齐心协力,走出一条别开生面的教育扶贫之路。

让孩子们走出去长见识。从2016年起,部机关先后协调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省军区(警备区),分批组织210余名店房村学生参加军事夏令营,让火热的军营点燃孩子们的人生梦想。

给孩子们发放助学金。部领导和机关干部主动为贫困家庭孩子捐款,多方筹措资金,按小学生600元、初中生800元、高中生(中专生)900元、大学生2000元的标准,每年集中向学生发放助学金,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为孩子们捐赠学习用品。部机关自主捐赠的同时,还协调有关公司和机构帮助学校搭建线上教育平台,建立“国防书苑”,配置电脑、电视等学习设备,还赠送100余张国防教育光盘和1500余册图书。

几年来,店房村的教育发生巨大变化。刘淑军动情地说:“几年前,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没有几个,现在在校大学生有16人。孩子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视野开阔了,信心增强了,主动作为的想法也多了。今年3月,有好几个孩子主动找到我,要当村里的志愿者为大家服务。”

初三学生周玲自从参加青岛军事夏令营之后,一向沉默寡言的她变得乐观向上起来,学习成绩稳居班里前10名。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她自信地对记者说:“参加夏令营之前,我最远只到过县城。参加夏令营出去之后,我才知道世界这么大,人生的舞台很宽广。我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为家乡、为社会多作贡献。”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店房村的孩子也一样,有梦想的他们一定会有一个了不起的未来,他们世代居住的店房村也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记者手记

暖流涌动扶贫路

在阜平采访期间,骆驼湾村村史馆的一幅《扶贫之路》令人印象深刻——

在一张中国地图上,编号为1的起点是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标注的时间是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从编号1起,一条棕色线条指向了编号2,编号为2的地方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布楞沟村,标注的时间是2013年2月2日至5日。编号3、编号4……不同颜色的线条和箭头指向一个个不同的地方。

一幅图,标绘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考察调研贫困乡村的足迹。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大别山区……习主席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山山水水,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阶段,都直指难点、把脉开方。

这幅图也无声地告诉每一位参观者: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战胜贫困,是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每一步都温暖着贫困群众的心窝。

人民军队爱人民,军民团结心连心。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全军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统筹全局多点发力,为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阜平之变昭示着一个道理:有一个把人民至上作为自己价值追求的政党,有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贫困群众就能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一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