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火种点亮革命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贺美华 杨孟德 付俊男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0 06:22

火种点亮革命新征程

——走进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

初春时节,记者一行来到湖南省浏阳市文家市镇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探寻《西江月·秋收起义》背后的历史故事。

纪念馆广场旁,巨大的红旗雕塑巍然耸立,旗面上“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几个大字赫然入目。1927年,就是在这片土地上,毛泽东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决定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回湖南传达会议精神,改组湖南省委,领导秋收起义。”纪念馆讲解员杨娇说。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各地都陷入白色恐怖之中。8月18日,毛泽东在湖南省委会议上坚决主张,秋收起义不再打“国民党左派”的旗帜,而要举起自己的旗帜,只有共产党的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才能号召群众。

1927年9月初,由共产党员卢德铭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以及平江浏阳工农义勇队、崇通农民义勇军、安源路矿工人武装等,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

在确定这支部队的旗帜时,第一师师部参谋何长工、副官杨立三、参谋处处长陈树华反复推敲、修改后确定,旗底为象征革命的红色,旗中为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金色五角星,五角星正中央为镰刀和斧头图案,旗左边书写“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字样。

“就这样,人民军队诞生了第一面军旗。”杨娇介绍,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是党首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自己的旗帜,进一步表明了党独立领导革命斗争的决心。

陈列馆里,一幅电子沙盘重现了秋收起义的战斗经过。

1927年9月9日,起义军由修水、铜鼓、安源等地出发,向湘东进击。平江、株洲等地工农群众,在当地党组织领导下举行了不同规模的武装起义。因敌人力量过于强大,加上武装斗争经验不足,起义军未能实现攻打长沙的目标,部队损失惨重。万般危急下,毛泽东果断改变部署,下令各起义部队退到文家市集中。9月19日,毛泽东在文家市里仁学校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决定起义军向南转移,以保存革命力量。

距离纪念馆不远的里仁学校旧址,树木繁盛,青草芳芳。

9月20日清晨,毛泽东在这里向士气低落的起义军发表讲话,他满怀信心地说,蒋介石反动派就像一个大水缸,我们就像一颗小石头,但总有一天,我们这颗小石头一定会打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

“‘文家市转兵’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杨娇介绍,起义军一路沿罗霄山脉南进,途经三湾村、宁冈县等地抵达井冈山,由此揭开了中国革命斗争由城市转向农村,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序幕。

“燃起在文家市的火种,不仅点亮了中国革命的新征程,也掀起了浏阳人民投身革命的浪潮。”杨娇介绍说,在大革命时期,先后有两万余名浏阳籍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很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