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怀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1:23

201 王怀花

王怀花,女,汉族,1954年8月生,上海市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银河社区居民。

年逾花甲的王怀花不顾个人安危,为救邻居赤手空拳勇斗醉酒行凶者,协助民警将其擒获。她的左手被割伤,伤口被缝十几针。她在危急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弘扬社会正气,被邻里誉为守望相助的“侠女奶奶”。

“救命啊!”2020年9月7日深夜,借住在银河社区朋友家的王某因饮酒过量,在回住处时醉倒在楼门口。居民海某听到声音后,前往询问:“你怎么会摔的,是不是酒喝多了?”这时,王某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向海某连捅两刀,随后赶来救援的海某母亲也被刺伤。

母子俩的求救声,惊动附近的邻居。听到有人呼救,住在附近的王怀花没有迟疑,穿着拖鞋跑下楼,第一个冲到事发地点。在现场,王怀花看到海某满身是血倒在地上,一名陌生人正冲着海某母亲挥舞刀刃,情况十分危急。

眼看行凶者的刀即将再次扎向海某母亲,王怀花一个箭步冲上前,眼疾手快,奋力一拳击中行凶者的头部,行凶者摔倒在地,恼羞成怒,爬起后抓起掉在地上的凶器,向王怀花冲来。

对峙中,王怀花的左手不幸被割伤。她忍住疼痛,用右手抄起一根木棍,继续奋力与行凶者搏斗。在连续三次被王怀花击中后,行凶者终于倒在地上,被随后赶来的民警擒获。海某母子两人也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回忆起当晚发生的惊险一幕,王怀花说:“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如果我有一秒钟的迟疑,他们母子就危险了,那一瞬间我想到的就是要救他们。”

平时在邻居眼中,王怀花乐于助人,还爱打抱不平。周围许多邻居都得到过她的帮助,大家亲切地叫她“阿花”。

王怀花荣获上海市浦东新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