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才强军要在为战育人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伟强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16 10:17:54

人才强军要在为战育人上下功夫

■李伟强

国以才兴,军以才强;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习主席对人才事业高度重视、悉心关怀,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人才强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军队院校党委必须牢记为战育人政治要求,聚焦为战育人主责主业,努力培养大批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把握好“知与行”的关系,打牢为战育人根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军队院校党委有效履行为战育人使命,首要的是牢固树立为战育人的价值理念,夯实为战育人的思想之基、责任之基、能力之基。知“忠”,确保行有“魂”。军队院校是为党和军队培养人才的地方,任何时候都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院校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通过及时跟进学、集中培训学、专家辅导学、研讨交流学、实践感悟学等方式加强理论灌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办学育人的正确政治方向。知“理”,确保行有“底”。军队院校党委处在办学治校第一线,要有很强的本领恐慌感,着力锻造担当为战育人使命的“铁肩膀”。要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军队院校建设、军事人才培养重要论述,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大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不断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大力学习先进的领导理念和管理方法,努力成为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知“责”,确保行有“力”。军队院校肩负着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使命,必须牢记强军之责、打赢之责、育人之责,自觉增强紧迫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起培养能打仗、打胜仗军事人才的使命任务。

把握好“战与建”的关系,强化为战育人重心。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牢固立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坚持以战领建、战建一致。要把向战而建作为核心指向,所有办学活动都以战为引领、基于战来谋划、瞄向战来展开。坚持用战斗力标准提领长远发展,深刻把握“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战略指向,遵循联合作战人才能力生成内在规律,大力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统筹兼顾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切实用“战”这根“针”串起全面建设“千条线”。要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持续推进实战化教学改革,加快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的支撑和引领。聚力打造晓于实战的高水平专业化师资队伍,加大优秀新苗、骨干中坚和领军人才梯队培养力度。坚持聚焦实战、对接实战,不断创新建设理念和模式,加强教学科研规范和标准建设,完善工作保障机制,提高实战化、实训化建设质量和层次。综合运用单位自评、群众测评、专家点评、纪委考评、党委总评等方式严格评价考核,切实将备战打仗的水分从教学一线、科研创新中挤出来,使教学科研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

把握好“内与外”的关系,浓厚为战育人氛围。广大教职员工是履行为战育人使命的主体力量,军队院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做好人的工作,不断激发教职员工教书育人、为战育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传承尚武精武、英勇顽强的优良传统,滋养教职员工的精神品格、不断培塑战斗精神。当前,要把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院校实际统筹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历史、学红色传统、做红色传人”和“战史、战将、战例”教育,引导教职员工在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史、人民军队敢打必胜奋进史中,进一步坚定忠诚于党的军事教育事业的信念。建立以战斗力为牵引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把履行为战育人使命的能力作为选人用人的硬标尺,为敢于担当、敢闯新路的人才撑腰打气。深入挖掘、培养教战研战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教职员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内生动力。加大基层建设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不断提升教职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大家轻装上阵,潜心治学、专心治教,全身心投入为战育人事业。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