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卢方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1:51

209 卢方建

卢方建,男,汉族,1991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公安局莲城派出所辅警。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卢方建时刻不忘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邻居家发生火灾时,不顾生命安危,投身火海,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在熊熊大火中成功救出被困的母子三人。

2016年9月20日夜晚,黔西市莲城某小区的陶某某家,因年幼的儿子不慎将未熄灭的纸巾丢进垃圾桶引起火灾,火势不断蔓延。此时住对面楼上的卢方建正准备休息,忽然发现窗户玻璃上映着熊熊火光。他立刻走到阳台上查看,发现对面六楼陶某某家中已是一片火海,当即朝着楼内大声呼喊。

正在熟睡中的陶某某被呼喊声惊醒,发现家中早已浓烟滚滚,火舌乱窜,由于火势迅速蔓延,母子三人被困在屋中难以逃脱。事不宜迟,卢方建嘱咐妻子打电话报警后,随即冲向事发地点,途中大声呼喊,提醒楼内居民迅速撤离火灾现场。

卢方建冲进屋里,在满是火苗和浓烟的房间内找到被困的母子三人,他将毛巾递给他们并嘱咐他们捂住口鼻,随后,一只手抱起一岁多的小女孩,一只手将另一个孩子的头部尽可能压低,让陶某某拉住他的衣角,迅速往门外撤离。在其他群众的接应下,卢方建安全地将母子三人救出火海。火场中,他把毛巾都给了别人,自己却被烟火熏烤导致鼻血直流。但他仍然不顾自身安危,找来灭火器进行灭火,直到消防队员赶到,火势得以控制,才悄然离开。

面对领导和同事的赞扬,卢方建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辅警,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危险时挺身而出,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卢方建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