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徐 军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4:40

153 徐 军

徐军,男,汉族,1966年12月生,无党派人士,山东省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团长。

徐军发起成立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聚焦解决孤贫儿童情感孤独、自卑自闭、失学退学等问题,坚持“扶贫、扶心、扶智、扶技”理念,形成心灵关怀、精神陪护、“一对一”陪伴的帮扶模式,被誉为孤贫儿童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2018年4月,徐军经过认真调研,成立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此后,全市156个乡镇(街道)相继成立服务团,建成16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参与志愿者达8000多人。为摸清全市孤贫儿童数量,徐军带领志愿者走遍全市9400多个村庄。服务团成立以来,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爱的里程,走访孤贫儿童16万余人次,帮扶孤贫儿童5300多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孤贫儿童发放1780台学习机和80万只口罩。

徐军提出“扶贫、扶心、扶智、扶技”帮扶模式,对孤贫儿童“一对一”帮扶,把物质解困、感情补位和思想培育结合起来,帮助孤贫儿童成长成才。为让帮扶工作可持续,更好保障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合法权益,他牵头制定《志愿者信息保密协议书》等16项制度、48条服务规范和行为准则。他带领团队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探索有效途径,帮助存在自卑自闭、孤僻抑郁等心理障碍儿童健康成长,妥善解决孤贫儿童安全保护等问题,为孩子们搭建起有亲情、有温度的“心灵家园”,形成接地气、有实效、可复制的孤贫儿童帮扶模式,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和基层社会治理品牌。现在,全国有11个城市借鉴这种孤贫儿童帮扶模式,成立志愿者服务团。

服务团成立后,徐军把企业完全交给儿子,自己全身心投入关爱帮扶孤贫儿童事业上。自2003年起,他坚持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40%用于公益事业,多年来资助1300名大学生和1.2万名贫困中小学生,出资为残疾人购买1.7万辆轮椅,救助困难大病患者450名,捐资帮助56个贫困村脱贫致富等等。18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

徐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