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罗太桂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4:50

143 罗太桂

罗太桂,男,汉族,1978年8月生,中共党员,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监督部纪检监察专责。

在西藏昌都市江达县波罗乡外冲村担任工作队队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800多个日夜,罗太桂脚底沾满泥土、心中充满真情、事事牵挂群众,用奉献筑牢村民致富发展的基石,用关爱建起藏区适龄儿童向外求学的桥梁。

2018年12月,罗太桂由华电西藏公司派驻外冲村从事驻村工作。进村后,他很快熟悉村里的情况,发现该村贫困的原因是不重视教育,适龄儿童辍学情况时有发生。他不辞辛苦,走村入户宣传动员,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学校。

在11岁的藏族女孩泽仁拉姆眼里,罗太桂亲如父亲一样。她从小就没有父亲照顾,姐弟三人靠母亲独自艰难拉扯大,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出大山去读书。2019年暑假,罗太桂得知了这一情况很受触动,在征得女孩母亲和村委会同意后,与在四川广安教书的妻子商量,决定资助泽仁拉姆到四川广安上学,平日吃住在罗太桂家里,由妻子照顾她的学习和生活。罗太桂叮嘱妻子要悉心照顾泽仁拉姆,甚至比照顾亲生女儿还要细致。

2020年7月,益西、益拉两姐妹考上了内地西藏高中班,但因家庭困难,打算让其中一个孩子放弃学业。罗太桂得知情况,立即登门做说服工作,并积极向公司汇报争取,帮助两姐妹申请到每人每年6000元的助学金,姐妹俩顺利踏上求学路。

罗太桂还主动帮扶孤寡老人扎尼,经常嘘寒问暖、送去生活物资、帮助解决各种困难。“罗书记经常来串门,没水了,就帮我提水;没柴了,就给我送柴;生病了,还给我带药……”在扎尼眼里,罗太桂就是亲人。

在外冲村两年多,罗太桂推动村庄建设,修建道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带领群众发展木刻产业,外冲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罗太桂荣获西藏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优秀宣讲员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