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西京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4:54

136 张西京

张西京,男,汉族,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张西京从事重症医学25年,坚持生命至上、使命至诚,把救治病患、服务群众作为人生价值追求。他视疫情为命令,以敢于牺牲、敢于奉献的大无畏气概,首批进入武汉抗疫“红区”,接续奋战84个日夜,救治危重患者300余例,彰显人民军医本色,被誉为“生命守门人”。

作为第一批军队援鄂医疗队员,张西京和战友们除夕夜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在对口支援的武昌医院,面对多名地方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张西京带领19名党员率先进入重症监护室,规范诊疗秩序、建立隔离措施、组织查房会诊,仅用半天时间就有序展开危重患者救治,两天内建立起符合监护条件的通道。在救治一线,张西京发挥临床经验优势,与地方医护人员密切协同,精准制定每名患者个体化救治方案,成功治愈武昌医院首例危重患者,在危急关头极大鼓舞了医护人员士气。

在高感染风险的病区,张西京抱定“为了病人,一无所惜”的信念,始终站在最危险最紧急的地方,有时患者呛咳产生大量飞沫,多次喷溅在防护面屏上,他毫不退缩,带领团队完成第一次气管插管、第一次有创操作、第一次危重病人吸痰。他穿戴13件装备,每天走3万多步奔波在查房、会诊、抢救中,有时一天只能睡3个多小时。作为火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他参加医院全部危重病人会诊和中部战区总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会诊,救死扶伤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

张西京是中东呼吸窘迫综合征、禽流感和甲流等疾病诊治专家,多次前往部队开展救治业务培训,到革命老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帮带服务,累计培训部队基层医务人员近千名。张西京坚持临床在一线、科研在一线,长期开展疑难杂症问题临床攻关,将重症胰腺炎、严重多发伤救治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救治各类危重病人5000余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张西京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