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郭 旗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13

346 郭 旗

郭旗,女,汉族,1988年3月生,辽宁省盖州市众力佳和多宝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理。

她是替公公还债、靠诚信立家的好儿媳,也是以诚信为本、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行业佼佼者。年仅23岁的郭旗勇敢承担公公家欠下的千万元债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兑现了欠债还钱的承诺,成为广受当地赞誉的“好媳妇”。

一诺千金,创业偿还巨额债务。2011年,郭旗嫁给同村青梅竹马的男友。不久,在一次家庭会议上,郭旗的公公拿出一沓总计逾2000万元的欠款单。这时,郭旗才知道,公公家经营的养殖场已经连续亏损五六年。对于初入社会的郭旗来说,2000万元债务是个天文数字,但她认为做人不能不讲诚信,做事得先对得起自己的良知。为了还上欠款,郭旗辞掉工作,接手公公的养殖场,开始养殖多宝鱼。为了养好鱼,郭旗住进养殖场宿舍,从头开始学,最累的时候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为的就是偿还债务,守住诚信。每当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郭旗总会跟自己说:“不管有多困难,欠人的钱必须要还!”为了管理好养殖场,郭旗自学会计知识,每天记账算账,做好总结。经过3年的努力,她使养殖场扭亏为盈。2018年年初,终于彻底还清了2000万元的巨额债务。

小信诚则大信立。为了让员工干得放心、安心,郭旗将员工的季度奖金改为按月发放,年复一年、风雨不误。慢慢地,员工们发现这个年轻老板说得出、做得到,从不食言,只要大家尽心尽力地付出,就会有相应的收获。如今,每当郭旗发奖金,员工们总会说:“先放着,不着急用钱,年底再给就行。”

郭旗的诚信不仅赢得市场口碑,还带动水产养殖业成为当地金字招牌。为确保养殖产品品质,郭旗承诺全程不使用抗生素,并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由于食品安全有保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当养殖户们为销路发愁时,郭旗牵头与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合作,帮助当地其他养殖户解决了销路问题。在她影响下,很多渔民从传统捕捞业转向海水养殖业,带动养殖户就业100余人。

郭旗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