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钟光平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20

338 钟光平

钟光平,男,汉族,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

多年前,由于家境贫困,钟光平的母亲因无钱救治病逝,他立下“发家致富”“帮助共富”等誓言,走上了让富裕村真正富裕的奋进之路。

一诺:发家致富,摆脱贫困。他向家人承诺:“一定要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创业途中,他历经各种打击,步步艰辛,步步向前,从刚开始发展大棚蔬菜,再到流转土地,兴建家庭农场,他成为全县首批“吃螃蟹”的人。他探索出果蔬套种、多茬轮作等复合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了“一季甘蔗两季菜,一亩收入一万块”的产业新路。目前,钟光平的家庭农场面积1000多亩,果蔬全部实现农超对接,年收入超百万元,是全省果蔬种植面积最大的农场之一。

二诺:当好“头羊”,帮助共富。踏上致富路的钟光平从没忘记拉邻里乡亲一把。2013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钟光平向村民承诺:“我要带大家共同奔向致富路!”他通过赠种子、传技术、帮销售、吸收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帮助19户贫困户脱贫。每年无偿提供30多个蔬菜大棚给村民种菜,常年吸纳100多人在自家农场做工。通过传帮带,村里仅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就达20多个,流转土地达2200余亩,500余户农户有四成以上从事规模化种植养殖业,实现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

三诺:做诚信人,种良心菜。钟光平常说:“一个人丢了诚信,就会丢了所有;种菜如果没有良心,那干的就是伤天害理之事。”他带头做示范,宁可少赚、亏本,都要诚信买卖。在生产方面,他不断引进优良品种,坚持无公害生产标准,坚决杜绝使用高毒违禁农药;发现问题蔬菜,损失再大,也要全部处理掉。30多年来,富裕村销往外面的蔬菜,从未发生过任何质量安全问题。

钟光平荣获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