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胡拥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21

337 胡拥军

胡拥军,男,哈萨克族,1972年9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一团六连职工。

为了恪守对父亲“守护边疆一辈子”的承诺,33年来,胡拥军将忠诚镌刻在边境线上,是人们心目中的“戍边卫士”。

胡拥军的父亲早年间驻守别克多克牧场的哨所,在中蒙边境线3号界碑附近的“三号沟”放牧巡逻多年,胡拥军年幼时就陪着父亲一起巡边。当父亲询问他将来是否愿意接过自己的马鞭,当一名护边员时,胡拥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自1988年起,胡拥军放牧巡边33年,赶返临界牲畜4000余头(只),拦阻临界人员20多人,制止违法采挖药材、拾鹿角等100余人,提供有价值信息10余条。

1998年的一天,胡拥军发现自己帐篷前拴了5匹马,5个陌生人坐在他的帐篷里,身上带有口径枪、铁夹子和动物毛皮,多年的巡边经验告诉他,这是趁着牧民转场来盗猎的。胡拥军稳住心神,找到机会将盗猎者的情况报告给了边防派出所。边防民警在这个盗猎团伙出山之前将他们抓获,为国家挽回了损失。

1999年8月,山里天气骤变,下起了大雪,胡拥军被困在“三号沟”,靠着啃干馕、喝雪水度过了艰险漫长的20天。获救时他身体虚弱,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有人问胡拥军是否后悔,胡拥军坚定地回答:“不管多危险,我都会守下去。”

胡拥军熟悉深山的一草一木,了解牧区的一山一云。他看天色就知道哪里有雨,看雨量就知道何时会发生泥石流。胡拥军经常向牧民们预警山体滑坡、洪水、大雪等自然灾害,普及牲畜安全转场、疫病防治、科学养殖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他还兼职牧区宣讲员,向牧民们宣讲党的惠民惠牧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着文明实践志愿者走家入户、细致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胡拥军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