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辅成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45

304 王辅成

王辅成,男,汉族,1940年6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

他牢记“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的诺言,将自己始终信奉、坚守与践行的马克思主义真理传递,27年来累计开展宣讲1500多场,直接受众达40多万人次,还捐出多年积蓄,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

1982年,“中国保尔”吴运铎曾送给王辅成一句话:“把一切献给党。”几十年过去,王辅成时常对着这6个字凝神静思,咀嚼品味字里行间饱含的共产党人的忠诚与信仰。“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王辅成把它作为对党的承诺,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兑现。

1994年退休后,为了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更好地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他决心以开设讲座的形式,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他们。他说,“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我们不去讲,谁去讲?这是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天职,不仅要讲,还要大讲、特讲、理直气壮地讲。”

他的“三观”宣讲有声有色,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从南国讲到北疆,从“三观”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党史”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他宣讲的单位络绎不绝,只要时间和身体允许,他总是有求必应,曾有过一周最多宣讲6场,一天最多宣讲3场的纪录。2021年4月,因病住院期间,他还为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上了一堂特殊党课。

他给自己的宣讲“约法三章”——站着讲、脱稿讲、不计报酬讲,后来又加上了不吃饭、不接送。他把自己多年的积蓄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累计捐款50多万元。

王辅成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