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孙 刚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17

218 孙 刚

孙刚,男,汉族,1980年3月生,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个体货车驾驶员。

货车行驶至闹市区突然起火,孙刚没有选择弃车逃生,也没有选择摘掉挂钩,开走货车车头来减少自己的财产损失,而是甘愿冒着生命危险把起火的货车开出闹市区,这是一个好人的本性使然,也是一个英雄的凡人善举。

2020年7月14日晚6时许,在辽宁省新民市梁山镇,孙刚在修理店里给货车焊接铁环时,焊花不慎引燃了车厢内的草帘。虽然孙刚已迅速抄起灭火器实施灭火,但火势却不见减弱,反而快速蔓延愈燃愈烈,短时间内,整个货厢已经变成一个巨大的火团。

“必须把着火的货车开到安全的地方,决不能让大火给人民群众和社会造成危害。”面对繁华街区和附近的加油站、粮库以及路边停放的数台车辆,孙刚没有丝毫迟疑,迎着热浪登上驾驶室,果断启动货车,义无反顾将车驶向郊外。

“能开多远就开多远,一定要远离城区!”推上挡位的孙刚,已无暇顾及周围人“危险!危险!”的警告,他不断地鸣笛警示,不断判定安全弃车的区域和行驶方向。一辆载着熊熊大火的大货车,在路人的惊呼声中呼啸着驶向郊外……

大约行驶了5公里后,城郊的道路上行人车辆越来越少,此时驾驶室的铁皮已经被烘烤到变形,散发出焦糊的气味,刚加满油的油箱随时会发生燃爆……孙刚判断弃车的时间到了,就在他跳车逃生,刚躲下路基后,一声巨响,油箱瞬间燃爆,大货车淹没在熊熊大火中。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我知道每个人都肩负着自身的社会责任,都要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危难之时,应当挺身而出。”孙刚用朴实的话语和英勇的行动感动着人们。

孙刚荣获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