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赵福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23

544 赵福兰

赵福兰,女,壮族,1989年5月生,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郑集镇八庙村村民。

“85后”壮族好媳妇赵福兰,在十余年时间里,和丈夫一起照料家中老幼亲人,将特困家庭转变为年收入超过30万元的小康之家。

来自云南文山的赵福兰与丈夫石红波相识于深圳电子厂。她被石红波细心体贴、奋发向上的精神所打动,跟随回到宜城市郑集镇八庙村。初到婆家,她得知婆婆年迈体弱,丈夫的两个哥哥患有精神疾病,嫂子患上精神病后双目失明,侄女还在上学。面对此种境遇,她并未退缩,与石红波组建家庭,共同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2007年,赵福兰的孩子出生,但大哥也在同年去世,原本在深圳上班的石红波决定回乡务农,忙时种田、闲时零工,赵福兰则默默操持着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婆婆因患白内障视力严重衰退,只能勉强走路,赵福兰就成了她的“眼”;二哥、三哥不会洗衣做饭,且需每天服药,赵福兰就成了他们的“手”;嫂嫂不能下床,赵福兰就成了她的“足”。懂事的侄女想要休学打工减轻负担,赵福兰百般敦促她安心读书,家里一切不用担心。在赵福兰的悉心照料下,婆婆恢复了精气神,二哥渐渐不用吃药,还能偶尔帮忙干活。侄女毕业找到工作后,每月仅留下基本生活费,剩余工资都寄回家。

日子不仅要过得去,还要过得好。2009年,赊账购入三头猪仔后,石红波专攻养猪知识,赵福兰则全心看护喂养。打猪草、喂猪食、扫猪圈、整夜守着母猪生仔,在她的用心经营下,小两口的第一次创业取得成功。有了资金积累,他们又开始投资农田耕种和农机出租,把自家承包的耕地扩大到了百余亩,养猪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村里人都赞叹赵福兰是个能干的好媳妇。

赵福兰荣获湖北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