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妹 妹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30

542 妹 妹

妹妹,女,藏族,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达拉乡牙拉村甘沟组村民。

妹妹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大爱情怀,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赡养同村3位患有智力障碍的“亲人”,实践着“活着我养、死了我送”的承诺。

2007年,妹妹看到村里患有智力障碍的老人阿甘,善良的妹妹深感同情,决定把老人接回家,当亲人一样照顾。起初,老人怕成为妹妹的累赘,说什么也不同意去她家,妹妹执拗不过便坚持每天去帮老人做饭洗衣、打扫屋子,有时做好饭送过去给他吃。老人看到妹妹来回奔波十分辛苦,终于答应住到妹妹家。

2008年,妹妹的丈夫意外去世,留下两岁的女儿、襁褓中的儿子以及老人阿甘。丈夫的离世让原本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面对困境,妹妹擦干眼泪,背着小儿子每天起早贪黑做农活,再忙也要让老人按时吃上饭。每次,先伺候老人吃饱,再喂两个孩子,到自己吃时往往饭菜已经凉透了。妹妹家几度面临揭不开锅的窘境,她依然没有放弃,节衣缩食、精打细算,安排着一家老小的生计。为了增加收入,妹妹学习种植藏中药材脱贫致富,还成为村里第一个学会开拖拉机的女司机。

2009年,妹妹途经同村患有智力障碍的母女克木亚、阿达家门口时,看见屋里全是烟,便冲进屋内端水灭火。原来,女儿阿达一天都没吃饭,生火做饭时引着了炉子边的柴火,差点酿成火灾。善良的妹妹非常同情克木亚母女的境遇。尽管照顾阿甘老人已经十分辛苦,但她还是毅然决定承担起照顾克木亚母女的责任。为克木亚母女收拾屋子、做饭、洗衣、劈柴,有时带着阿达拾柴、折蕨菜、采蘑菇,售卖采摘的野菜,换回米面和生活必需品。克木亚、阿甘老人先后因病去世,妹妹为老人送葬。“我会继续照顾好阿达姐姐,让她老有所依。”这是妹妹对克木亚老人的告慰。

妹妹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