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余运清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35

227 余运清

余运清,女,汉族,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司法局遮岛司法所所长。

余运清坚守基层司法行政岗位20年,模范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拼搏奉献在“维稳一线”,积极化解矛盾及隐患,面对危险,挺身而出。

2020年7月的一天,一名女子尹某某来到遮岛司法所,申请帮助调解其与杨某某的纠纷,男女双方约定当天下午到所里接受调解。17时50分许,杨某某与尹某某在司法所附近发生争吵。听到一声尖叫,余运清立刻下楼查看情况。走到大门口,看到杨某某正手持菜刀追砍尹某某,余运清当即大声呵斥杨某某,“这是犯法的,快住手!”杨某某不听劝告,把尹某某砍倒在地,仍举起菜刀继续伤害对方。面对持刀歹徒,余运清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跑到杨某某身后紧紧抱住他,两人一起摔倒在地。余运清的勇敢举动使杨某某慌了神,他挣脱后,丢下菜刀逃跑了,尹某某获救了。

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之时,余运清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制止歹徒犯罪行为。在余运清心中,司法行政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小岗位能发挥大能量。她长年扎根基层,推进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把调解工作做深、做实,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赞扬。

余运清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