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 仁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51

527 张 仁

张仁,男,汉族,1964年3月生,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石窝村村民。

作为家中长子,张仁从十几岁起就和母亲一起撑起五口之家。几十年来,他放弃成家机会,一直悉心照顾瘫痪的母亲、年幼的弟弟妹妹,用爱和善良谱写一曲孝老爱亲的大爱乐章。

张仁15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那时,姐姐出嫁不久,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年龄尚小,稚气未脱的张仁暗下决心,一定要替父亲撑起这个家。从此,他仿佛一夜间长大成人,在家忙里忙外不停歇,外出务工踏实肯干不偷闲,一门心思为家庭奔忙。家里虽然条件不好,但他努力挣钱,供弟弟妹妹3人都完成了学业。

1996年,不幸又悄然降临。母亲因病瘫痪在床,给原本就困窘的家庭带来巨大冲击。为不连累弟弟,也为更好地照顾瘫痪的母亲,张仁坚持带着母亲搬离原先住所,在家门口简单盖起三间小屋和母亲一起生活。

20多年来,张仁放弃成家的机会,把所有积蓄都拿出来给母亲治病。他一边打工赚钱,一边操持家务,一边带母亲四处求医问诊,走到哪里都惦记着自己年迈、瘫痪在床的母亲。给母亲洗衣洗头、换洗尿布、洗脚按摩,几乎成了他每日的必修课。有时候,母亲感冒或是身体不舒服,张仁会利用工作空闲跑回家,看一眼才心安。

如今,张仁在一家公司做装卸工。他在工作地附近租了房子,把母亲接到自己身边,一边打工赚钱,一边照顾母亲。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病情稳定、精神状态良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