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邹 晴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54

523 邹 晴

邹晴,女,汉族,2001年10月生,共青团员,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邹晴从10岁起独自照顾患病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为了照顾母亲,她放弃进重点中学读书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卫生学校,后又考入大学学习护理专业。多年来,邹晴在哪里,她就把母亲带到哪里,悉心陪伴照料。带着母亲上学,邹晴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为母亲擎起一片天。

邹晴的母亲患有先天性脑瘫和小儿麻痹症,父亲脚有残疾。2011年,邹晴的外婆和父亲因患癌症相继去世,留下孤儿寡母和为给外婆、父亲看病欠下的高额医药费。亲人离去和经济困境一度让母亲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10岁的邹晴坚强地从痛苦中站起来,想尽办法鼓励母亲、温暖母亲、逗母亲开心。由于母亲肌肉出现萎缩,无法正常行走,生活不能自理,邹晴每天清早起床帮母亲穿好衣服、洗漱、做好早餐,出门之前扶着母亲上完厕所;下午放学后立刻赶回家煮饭;晚上为母亲洗脚、擦身,料理家务。夜深了,母亲休息后,她才有时间做功课。2016年,邹晴以优异成绩被当地最好的高中录取,但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她选择就读卫生学校。

读卫生学校后需要住校,邹晴作出一个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邹晴带着母亲租住在学校附近。2019年9月,已经毕业到卫生院工作的邹晴通过努力,考上了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护理专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大学期间,邹晴仍然带着母亲一起上学,尽管生活异常艰难,她都始终如一照料着母亲。在实习期间,工作、学习十分忙碌,她依然一如既往照顾母亲。在她多年的悉心照顾下,母亲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气色也越来越好。

邹晴荣获“新时代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