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衣爱娟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0

515 衣爱娟

衣爱娟,女,汉族,1953年7月生,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梅桥村村民。

衣爱娟淳朴善良、为人诚恳,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自己的婆婆、养母和生母,以孝心和孝行诠释孝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被邻里传为佳话。

婆婆在世时,衣爱娟处处顺着婆婆,从没和婆婆红过脸。婆婆自1986年搬来与他们夫妻同住,一起度过了34年。衣爱娟每天早起去市场买回新鲜的蔬菜,变着法儿为婆婆做可口的饭菜。婆婆爱吃瓜子,但没有牙齿,衣爱娟就剥好瓜子仁放在小碟子里,方便婆婆随时食用。婆婆早上爱吃花生酱拌粥,家中就准备了多种不同口味的花生酱。早上起床后,她首先要到婆婆房里嘘寒问暖,晚上睡觉之前还要去老人屋里,看看被子盖得严不严,老人睡得好不好。婆婆爱干净,衣爱娟每天都帮她擦洗身体,一年到头不曾间断。

养母有咳嗽的老毛病,因为季节和气候变化常常发作。衣爱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和丈夫商量后,她暂时放下地里的农活,在家专门陪伴养母。在她精心的照顾下,养母慢慢好转康复。

2020年,享年107岁的婆婆和100岁的生母相继去世,衣爱娟全心全意照顾养母。在衣爱娟的言传身教下,儿女们也继承了妈妈的良好品德,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这个大家庭的老老少少都会相聚在一起。周围的村民被衣爱娟的孝心感动,纷纷学习仿效,整个梅桥村形成浓厚的孝老爱亲的良好风气。

衣爱娟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其家庭被评为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