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明启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1

513 刘明启

刘明启,男,汉族,1985年2月生,黑龙江省北安市杨家乡新荣村大架子屯村民。

刘明启像对待亲人一样,全心照顾一对父子,用20年时光诠释人间大爱。乡亲们称赞他是有孝心、有情义的好青年。

同村村民崔久成患有先天性智力缺陷,母亲去世早,父亲年老多病,生活十分艰难。16岁的刘明启隔三差五地就往崔家跑,为他们送吃送喝,帮着打扫卫生、干农活。刘明启的哥哥也患有先天性智力缺陷,低保政策出台后,村委会见刘明启要养活一大家子人,还主动照顾崔家父子,生活压力很大,就主动为刘明启的大哥争取了低保的名额,但刘明启却说:“我还年轻,有的是力气,需要低保的人还很多,先给他们办吧。”

2005年,刘明启结婚后的第三天,就在全家人特别是新婚妻子的支持下,把崔家父子接回自己家照顾。父母、大哥、奶奶、姥姥、崔家父子组成了一个大家庭,一家人其乐融融。2008年,崔父患上了严重的肺病,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刘明启像亲生儿子一样,每天给老人洗脸擦身、喂饭喂药,半夜还要起来给老人翻身,一照顾就是3年,直至老人去世。2008年,崔久成行动有些不便,刘明启带他去北安、哈尔滨的医院看病,来回的路费、诊疗费、药费一次就花了1万多元。

女儿出生后,妻子需要在家照顾一家老小,地里的农活都落在刘明启一个人的身上。农忙时节,他一边抢时间种自己的地,一边还靠开大型机械代耕挣钱。有一次秋收,他一干就是六天六夜,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随便吃口东西,累了想想自己的一家老小,一下子就精神了,他觉得为了他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刘明启荣获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