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 伟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6

504 王 伟

王伟,男,汉族,1962年12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双河北里社区居民。

王伟多年如一日,照顾重病妻子,细致入微、不离不弃,被称为情深义重的“好丈夫”。

1996年1月的一天,妻子突然晕眩倒地,一查是突发脑出血,虽保住生命,但却留下后遗症,丧失行动能力。从此,王伟日复一日带妻子治疗。慢慢地,妻子行动能力有所恢复,甚至还能做点家务。但2007、2008年,妻子又接连两次脑出血,第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丧失自理能力,第二次在ICU进进出出、病危通知书下了一张又一张。王伟知道,脑出血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医生提醒他做好最坏准备,但王伟执着坚持救治。

从那之后,王伟穿梭于厨房、病榻,每天给妻子制作流食,以便鼻饲。秋冬季节,他用棉签蘸着水给妻子擦拭嘴唇,处理大小便。为避免肌肉萎缩和生褥疮,他勤给妻子翻身、擦身、换被褥。随着家庭开销日益增加,他找了份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忙时,就拜托年迈父母照看妻子,收车后立刻回家照顾病妻。那段时间,他体重下降,脸色疲惫,但从未想过放弃。因为有他的精心照料陪伴,妻子从未生过褥疮,腿脚萎缩也不明显。

王伟家庭的境遇和困难,引起了各级党组织、原单位和社区的关注。每逢过年过节,区里、街道和原单位都去探望他们,给予经济帮扶、精神抚慰。

2020年12月,妻子再次发病离开人世,王伟强忍悲痛办理完爱人后事。考虑到妻子是独生女,他又肩负起照顾患病老岳父的责任。

王伟荣获“北京榜样”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