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玉华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7

503 王玉华

王玉华,女,汉族,1962年3月生,天津市南开区学府街道月环里社区居民。

结婚后,王玉华夫妇就和肢体二级残疾的婆婆、智力一级残疾的小姑子生活在一起。为更好照顾家人,她放弃工作,挑起家庭重担。20多年来,她用善良的心温暖家人,是践行中华传统美德的好儿媳。

有一次,婆婆泌尿系统感染,发高烧住院治疗1个多月,王玉华寸步不离守在老人床前,喂水、喂饭、喂药,医护人员和病友都以为她是老人的亲女儿。每当护士来换药时,都夸赞老人好福气,有一位孝顺的好女儿。老人总是对大家说:“我的确好福气啊,她不是我女儿,却比女儿还要亲,她是我的儿媳妇。”

婆婆现在80多岁了,身体偏瘫,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很多时候都是坐在床上,缺少运动。王玉华每天为婆婆翻身、活动手脚、按摩,变换着花样做老人爱吃的饭菜。闲暇时,帮老人梳头、捶背,陪着老人说话,哄老人开心。每当老人排便不畅时,她从不嫌脏,总是亲手清理,及时换洗衣物,用自己的辛苦换取老人更多的舒心、快乐。

患智力残疾的小姑子没有行动能力,常年卧床。王玉华每天起床,就开始为小姑子忙活,穿衣、洗脸、漱口、喂药、喂饭,傍晚为她洗澡泡脚,擦洗按摩,日复一日,从不让小姑子受一点儿苦。

王玉华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经常挤出时间帮助居委会张贴宣传海报、清整楼道堆物、捡拾小区垃圾。疫情防控期间,王玉华还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了解小区租户情况、排查外地进返津人员、参加小区出入口防控值守。大家劝她早点儿休息,她却幽默地回答:“我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岗位,得好好珍惜啊!”

王玉华入选“天津好人”,其家庭被评为天津市文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