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郭子涵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22

458 郭子涵

郭子涵,女,汉族,1996年5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

郭子涵继承父亲遗志,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完成台北村道路改扩建、危房改造等项目,在乡村振兴舞台绽放绚丽青春,被乡亲们亲切称为“小郭书记”。

承父业,她毅然投身脱贫攻坚。2019年8月2日,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建平因积劳成疾,倒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父亲用生命书写脱贫攻坚答卷,深深感染教育着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郭子涵。父亲去世10天后,郭子涵主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到台北村去,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去,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一个月后,经组织批准任命,23岁的郭子涵来到台北村,走上扶贫路,当起第一书记。

接力办,她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尽快融入农村工作,郭子涵白天走村串户听民声、访民情,夜晚读书看报学政策、钻业务,加班加点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商量工作、解决问题成为家常便饭。修台北村到观村的路是父亲在世时的计划之一,也是郭子涵进村后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她每天都泡在工地上,勘察路线、调整规划、争取支持,倾注大量心血。路通那天,看着村民高兴的样子,她感到再多辛苦也值了!郭子涵像父亲那样,把百姓冷暖记在心上,积极推动完成危房改造、旱厕改造、建蓄水池、煤改电等项目。通过件件实事,体现拳拳真情,她逐渐赢得村民的信任和尊重。

谋长远,她致力推动乡村振兴。台北村底子薄、基础差,虽然已经摘掉贫困帽,但如何实现稳定增收,成为摆在郭子涵面前的大难题。她发挥台北村种植林木传统优势,推动规模发展、产业共建,使全村连翘、白皮松种植面积由300亩增加到500多亩。同时,她对接引进设备和技术,在村里建起连翘茶加工扶贫车间,还大力发展桑叶茶、蒲公英茶等药茶产业,确保村里拥有稳定支柱产业和增收门路。如今,台北村集体收入实现“破零”,达到1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由不足3000元增长到8000多元。

郭子涵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