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郭万刚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23

457 郭万刚

郭万刚,男,汉族,1952年1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

近四十年如一日,郭万刚战风沙、斗荒漠,为防沙治沙闯出成功之路,在不毛之地腾格里沙漠上建起一道绿色屏障,为改善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作出重要贡献,被誉为“当代愚公”。

1983年,31岁的郭万刚在父亲的嘱托和感召下,接过八步沙植树造林接力棒。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黄沙,他义无反顾地开始了枯燥而艰苦的造林生活。1993年5月5日的沙尘暴,给河西走廊造成灾难性损失,给郭万刚带来刻骨铭心的冲击。自此,他更加坚定决心,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就算是豁出命,也要把沙治住!

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两鬓染白的老人,郭万刚和父辈们并肩战斗,两代“愚公”治沙不止,在八步沙植树1000多万株,使7.5万多亩荒漠得以治理,八步沙林场管护区内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形成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荒漠中出现一片绿洲,不毛之地焕发盎然生机,林场绿化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确保西气东输、西油东送、干(塘)武(威)铁路及省道308线等畅通无阻。

2000年冬,郭万刚被推举为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在彻底改善八步沙环境后,2003年郭万刚主动请缨,带领治沙团队向离林场25公里的腾格里沙漠进发。他们在治沙现场搭建的窝棚中度过了10多个春秋,在腾格里沙漠腹地,再造了一个八步沙。2009年,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郭万刚被推选为公司董事长,林场生态建设和保护事业步入新阶段。郭万刚带领第二代、第三代治沙人,启动一系列治沙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脚步向距离更远、条件更加艰苦的甘蒙边界百里风沙线生态屏障建设区迈进。

郭万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甘肃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