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徐立平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29

453 徐立平

徐立平,男,汉族,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固体火箭发动机装药总装厂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

30多年来,徐立平心怀航天强国梦,坚守在极其危险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药面整形岗位,为火箭上天、导弹发射、神舟遨游、嫦娥探月等重大任务“精雕细刻”,让一件件大国重器华丽绽放,被誉为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

他是航天危险岗位的技能专家。固体火箭发动机是运载火箭和导弹装备的“心脏”,为火箭和导弹飞行提供动力。

30多年来,徐立平一直用心做着一件事——用特制的刀具为火箭固体燃料药面进行微整形。这是一道极为精细和极度危险的工序,每一刀的精确程度,直接影响着导弹的飞行轨道和精准射程,稍有不慎就会燃烧爆炸,操作人员安全逃生概率为零。他完成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药面整形产品始终保持着100%的合格率、安全事故为零的纪录。0.5毫米,是固体发动机燃料药面精度允许的最大误差,而徐立平操作的精度达到0.2毫米。数不清的极致精细和急难险重任务,将他一步步磨练成为我国固体推进剂整形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他是基层一线车间的创新达人。徐立平设计、发明和改进了30多种刀具,获得9项国家专利,其中一种刀具被命名为“立平刀”。

他编写20余种工艺规程和标准,带领班组完成30多项技术革新,在保证航天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他无私传技,带领“徐立平班组”多名青年职工成长为国家级技师。

他是紧急关键时刻的无畏先锋。1989年,我国某重点型号即将试车的发动机出现燃料药面脱粘。徐立平主动请缨,加入突击队。他和其他突击队员忍受浓烈气味,轮流进入空间狭窄、装满成吨推进剂的发动机壳体内半躺半跪进行作业,历时2个多月,挖出300多公斤推进剂,成功排除故障。任务完成后,徐立平的双腿疼得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正常行走。

30多年来,徐立平的匠心情怀始终不曾改变。100%可靠、100%成功,是他交出的报国答卷。他说,每当看到自己精心操作的产品呼啸苍穹,心中的自豪是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只要国家和事业需要,就会一直做下去。

徐立平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时代楷模”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