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柯石磷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00

244 柯石磷

柯石磷,男,汉族,1959年9月生,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

柯石磷6次下海救人,成功营救14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人性光辉,被称为“靖海守护神”。

在柯石磷6次下海救人的经历中,2019年的那次最为惊心动魄。2019年9月13日傍晚,柯石磷在靖海镇绿洲海滩散步。18时许,因痛风病突然发作,柯石磷独自在海滩边休息。这时,突然有两名中年妇女大声呼救,她们的家人在海里游泳时被潮水拖离海岸,危在旦夕。这个季节的潮汛比平日里汹涌,海浪起伏大,还伴随各种暗涌和漩涡。被海浪卷走的两个小伙子离岸边越来越远,岸边的人们只能看见他们的脑袋在海水里浮浮沉沉,情况十分危急。

在这紧急关头,柯石磷不顾自身安危就近拿起两个救生圈冲进大海。他强忍着痛风的痛楚,游了近10分钟来到两个小伙子身边,把救生圈套在他们身上,并引导着他们避开身边的大漩涡,顺着潮流方向游,迂回游回岸边。19时许,3人终于游回岸边,柯石磷把两名小伙子推上岸后,因体力不支被急流卷走。在海上漂流了半个小时后,19时30分左右,在距事发地几百米的沙滩上,柯石磷被搜救人员发现,此时柯石磷已经虚脱,被送往医院抢救。其间,一度被下达病危通知书,经全力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柯石磷荣获广东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