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闻国庆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04

247 闻国庆

闻国庆,男,汉族,1951年10月生,安徽省池州市第二中学退休教师。

55年来,闻国庆先后6次跳进江河,成功救起7人。险情面前,他总是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闻国庆在群众危难时数次舍身相救,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彰显英勇仁爱的高尚情操。

2020年10月17日下午,池州城区百牙桥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突然,一名60岁左右的女士冲到桥边,跨过栏杆跳入河中。“救人啊,有人跳河了!”此时,刚好路过的闻国庆循声望去,发现水中有一名女子在拼命地挣扎扑腾,情况危急。闻国庆跑到河边,纵身跃入河中,快速游向溺水者,托起她的身体,让她的头部露出水面。在热心市民协助下,他一手划水,一手托举,艰难地向岸边前进。整个救援过程大约持续了5分钟,时间虽短,但对于闻国庆这样一位老人来说,难度极大,每前进一步都异常艰难。快到岸边的时候,闻国庆已经筋疲力尽,脸色苍白。最终,在岸边众人帮助下,他成功将落水者救起。

闻国庆还有多次下水救人的英勇壮举。从1966年6月,年轻的闻国庆奋力救起落水同窗开始,除了上面提到的那次,先后5次在江河、水库成功救起6人,其中有他的同学、同事,也有他的学生、朋友;有朝夕相处的熟人,也有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有深陷水库漩涡的游泳爱好者,也有意外坠入长江的溺水者。

面对落水者或其家属的重谢,闻国庆总是婉言谢绝:“在别人生命攸关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不值一提”。

闻国庆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