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周儒欣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32

448 周儒欣

周儒欣,男,汉族,1963年3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儒欣怀揣北斗强国梦想与实业报国情怀,在卫星导航领域深耕20余年,大力推进“北斗+”各项应用,在5G、无人机、国防装备、测量测绘、汽车智能网联、机器人、智慧医疗等领域,把北斗产业化应用渗透到各行各业,惠及千家万户。

2000年9月,周儒欣在北京创办北斗星通,他从学习国外优秀公司先进经验起步,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发展”的国际合作之路。2002年,北斗星通承担实施国家“863计划”北斗一号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研制,为“北斗一号”对民用开放奠定了技术基础,是北斗产业化历程中的里程碑。2007年4月,“北斗二号”首颗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系统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开始启动,周儒欣率领北斗星通提出了建立“以北斗为核心的自主技术和自有产品体系”的发展目标。

潜心研发“中国芯”。芯片是卫星导航产业的技术制高点,北斗芯片是北斗应用产业化领域核心中的核心,周儒欣决心“啃最硬的骨头”,自主研发芯片,占据产业链的最高点,彻底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他国的尴尬境地。北斗星通自主研发出Nebulas、Humbird、UFirebird等系列北斗芯片产品,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后又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成就展出。由北斗星通参与完成的“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北斗芯片在国家主管部门组织的比测中,多次排名第一。

20多年过去了,周儒欣把智慧与汗水奉献给北斗应用推广事业,他带领北斗星通探索出北斗产业化应用发展模式,为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变,为开创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新格局付出了不懈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儒欣被授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