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吴亚琴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25

433 吴亚琴

吴亚琴,女,汉族,1960年7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

26年来,吴亚琴把社区居民当亲人,全心全意服务社区居民。

呕心沥血,确保充分就业。长山花园社区原为吉林省胜利零件厂职工宿舍。2007年1月,随着企业清算破产,全厂上千名职工全部下岗。为解决居住在社区的这些职工的生活生计问题,那一年吴亚琴走访协调相关单位,当年实现近70%的下岗职工再就业,3年内实现100%再就业。其后,她又每年动态解决下岗再就业问题120余人次。

带头苦干,建设花园社区。吴亚琴带领居民先后成立社区业主委员会、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和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以较低收费为居民提供满意的物业服务。她积极筹措资金,安装健身器材、改造下水管网和燃气管道、亮化美化楼道、绿化小区等,让居民生活环境美起来。在吴亚琴的带领下,长山社区变成“花园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全心全意,服务社区群众。她创新探索多种养老模式,引进实施定制式为老服务公益项目,面向社区老人开展送医药、送配餐、送家政等“十送”服务;她为社区600多名老人制作配备防走失身份识别二维码,被社区老人称为“值得信赖的人”。她成立“蒲公英少年之家”,免费托管照料学龄少年儿童180余人;她积极促成社区与附近小学结对,筹集助学金100余万元,帮扶困难学子57人,不少当年受资助、如今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孩子仍叫她“吴妈妈”。她还开办“丽人学堂”,帮助300余名妇女再就业……

吴亚琴勤思善学,勇于创新,先后建立起社区事务工作站、居民矛盾调解室等20余个专业服务站室,平均每年为1万多人次提供专业服务,所形成的“六治工作法”“四步议事”成为长春城市社区科学治理经验。

吴亚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