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玉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32

421 李玉兰

李玉兰,女,汉族,1964年3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退休干部。

李玉兰秉持“帮助群众拔掉穷根”的信念,年过半百,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中,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书记大姐”。

身先士卒,立志扎根农村。为救治患病孩子,李玉兰早年间曾欠下数十万元债务,对贫困家庭有一种特殊感情,而且也曾经在村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6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直是她心里的愿望。2015年,李玉兰到隆治乡桥头村任“第一书记”。这一干就是5年多。到村以后,她对全村424户村民进行逐户摸底调研,多次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沟通,学习政策统一思想,精准施策开展帮扶。李玉兰与村两委把争项目、抓产业、促发展作为精准脱贫的重头戏。2016年,全村种植软梨300亩,每户贫困户种植2亩以上。

5年时间,她累计落实项目资金1800余万元,引导村民回村投资2800万余元。先后建成家庭小牧场4户,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修建了一个800平方米的冷藏库,解决了软梨无法储存的难题;建成软梨酒厂,为产业化发展开辟新路;还建成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几年下来,村里的面貌大变样,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建成了,幼儿上学难、群众出行难问题解决了,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有场地了,农民也实现了租赁土地有租金、合作社务工有薪金、年底有分红金的“三金”梦想。

2019年,李玉兰即将退休并离开桥头村。村民们知道这个消息后,连夜写请愿书,摁上200多个红手印交到县里组织部门,请求留下玉兰书记。面对老百姓的盛情挽留,55岁的她决定继续留任为乡亲们服务。

李玉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青海省优秀第一书记称号,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