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孙滨生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33

419 孙滨生

孙滨生,男,汉族,1962年2月生,中共党员,航空工业昌飞公司飞机钣金工。

在江西,有一位工匠,39年来,他甘于寂寞、爱岗奉献,坚守飞机钣金零件制造一线,历经无数次敲打磨砺,成为钣金车间关键件、重要件、特急件任务的“119”,加工零件一次合格率达100%。他,就是孙滨生。

飞机的钣金零件大多是手工制造,核心部位的零件都是由人工一点一点敲出来的。这对工人的手艺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业精于勤,孙滨生说:“有时一个钣金复杂件就得1万多锤,要干,就干精品!”

在日常工作外,孙滨生时常翻阅业内书籍,琢磨如何突破现有的技术。他总能不断改进创新工艺加工方法,自己制作一些简易工装来加工零件,解决许多工艺与设计很难协调的技术问题,提高航空产业钣金钳焊加工成型质量,得到客户和外方专家的一致好评。

凭着过硬的技术,孙滨生在直8、直10、S92型直升机大部件科研生产,以及对外合作S76D、A109等型号研制中,解决了大量钣金制造关键技术问题,为多个型号直升机立项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直10研制过程中,他通过革新制造技术、改进制造工艺,实现了产品的高质量交付。

在遇到突发技术难题的关键时刻,孙滨生顶得上、拿得下。有一次,该车间在承接国外订单后,生产出来的蒙皮因搬运不慎,导致有些微瑕疵,孙滨生仅仅用3天时间就将蒙皮修复成功,并且挑不出任何瑕疵。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孙滨生前往某部队修复飞机尾门,经过一番敲敲打打,他甚至在没有敲掉一丝漆的情况下,就将已被视为“报废”的尾门修复好;参加国产航母重点任务,他连续工作38小时,顺利保障了航母的交付。

他主动担起车间现场技术指导,做好技能传承、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工作,组建“孙滨生劳模创新工作室”。牵头完成较大技术攻关13项,其中2项获得全国QC优秀课题,申请国家专利20项,多项课题获得航空工业、省、市及公司科技进步奖。培养出3名高级技师、8名技师以及30多名高级工。

孙滨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