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农国切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35

416 农国切

农国切,男,壮族,1989年4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新英湾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农国切十二年如一日奋战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先后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疏散受灾群众1000余人,用汗水书写了一名消防员的壮丽青春。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2013年10月,洋浦经济开发区内某浆纸厂成品纸露天堆垛发生火灾,火势凶猛,农国切冒着随时可能被烈焰浓烟吞噬的险情,自始至终坚持战斗在火场第一线。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登陆,强降雨致使开发区部分区域陷入一片“汪洋”,万宅村街道民房被淹。时任战斗班班长的农国切主动请战,顶着狂风暴雨成功疏散全部遇险群众。2015年5月,开发区某石化公司装置发生火灾,在装置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和坍塌的高危环境下,农国切担任水枪手,顶住高温高压、高辐射热,战斗在第一线长达2个多小时。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考验当中,农国切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始终冲锋在前。

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农国切的救援生涯中,最惊险的要数发生在2020年7月的一件事。当时,洋浦某小区内一男子在住宅楼入口处放火焚烧电动自行车,并手持砍刀挟持一名男孩,阻止消防救援人员靠近灭火。在该男子突然转身试图焚烧另外一辆电动自行车的瞬间,农国切趁其不备,飞身过去解救男孩。持刀男子发现后回身过来挥刀乱砍,农国切奋不顾身将其扑倒,成功将男孩解救,阻止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平常时候显得出来。支队专门以他的名字成立“农国切班”来培养新消防员。在日常训练中,他将水域救援、高空山岳和石油化工等专业救援技术倾囊相授给新同志。在出警过程中,他耐心向新消防员讲解各种警情的处置规程和注意事项,带领他们“第一次”完成各类警情处置任务。在他带领下,新消防员当中不断涌现业务尖子。

农国切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海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被授予海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