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彭松辉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53

257 彭松辉

彭松辉,男,汉族,1983年8月生,福建省漳州市名安工贸有限公司生产主管。

面对凶恶歹徒,他不顾自身残疾挺身而出;面对锐利匕首,他负伤忍痛坚持到最后一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彭松辉直面人生的苦难,打磨坚毅的品质,在关键时刻凭借浩然正气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岁时,彭松辉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以致右腿落下四级残疾,无法正常行走。但他从未自暴自弃,反而勇敢地承受生活的考验,磨砺出坚毅果敢的优秀品质。2019年12月23日14时30分,一个歹徒持刀窜入石亭镇一家珠宝店内实施抢劫。店主在抵抗中摔倒,右脸被利器划伤,大声呼救。此时,正在隔壁鞋店购物的彭松辉闻声立即跑出来,冲到珠宝店门口,只见歹徒右手持有尖刀,正与店主搏斗,地板上散落着铁锤和菜刀,店主已经满脸是血。

彭松辉不顾自身残疾,迅速向歹徒猛扑过去,奋力夺下其手中尖刀。歹徒恼羞成怒,狠狠将彭松辉摔倒在地,企图骑车逃跑,又被恢复活动能力的店主拉住,也摔倒在地。彭松辉赶忙上前紧紧抱住对方双脚不放,让他没有站起来的机会。经过一番搏斗,彭松辉趁着坐在歹徒背上的机会,用店主拿来的皮带合力将其双手捆住,直至交给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然后悄然离开。在回工厂的路上,彭松辉才发现右手拇指已经流血,左手擦破了皮,膝盖也受了伤,鞋子、衣服也都破了,而他只是默默回到住处换好衣服继续上班。

当派出所在网上发布视频,发动广大群众寻访这位见义勇为的市民时,人们才发现这位挺身而出的青年正是彭松辉。他的事迹被报道后,公司奖励他5000元,但在得知公司员工宿舍需要修缮时,他二话不说拿出奖金用于购置装修材料。彭松辉就是这样一个心地善良、胸怀正义的人,一次义举折射出这位年轻人身残志坚、勇敢无畏的英雄气概。

彭松辉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