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六中全会精神在军营丨沿着新的赶考之路勇毅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付君臣 钱晓虎  王 宁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5 06:21

沿着新的赶考之路勇毅前行

——第80集团军官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见闻

■付君臣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王 宁

渤海湾畔,炮声阵阵。11月18日,第80集团军某旅“红九连”官兵在实兵演练中,使用新型单兵装备打出6发全中的好成绩。走下演训场,连长刘福莹与官兵围坐在一起,结合演训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红九连”诞生于1927年9月。革命战争年代,连队听党指挥南征北战、屡建战功。1949年,连队前身部队参加渡江战役,被授予“渡江第一船”荣誉称号。在这个英雄连队的沃土中,刘福莹从一名战士成长为连队主官,不仅提高了自身能力素质,还亲历了连队从传统单一步兵到合成多能步兵的转型跨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应对风险、夺取胜利的壮阔征程。新时代新征程,听党话跟党走,一定能取得更大胜利。”刘福莹感慨地说。

“要坚定不移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公报发布后,他们坚持党委领导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组织军旅两级党委机关认真学习讨论,并采取原原本本研学、干部骨干领学、借助网络活学等形式,引导官兵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在刚刚结束的全旅岗位练兵比武中,某营营长王庆俊带领官兵取得多项第一。从牵引火炮到自行火炮,从老式装备“手推肩扛”到信息化装备“一键操作”,王庆俊见证了部队装备的发展变化。“这是马拉炮车,这是车拉火炮,这是现在的新型装备……”学习交流时,他拿出不同时期的3张照片与战友分享,“这些年来,我们的新型装备更多了、联合意识更强了、打仗本领更高了。一旦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一定能逢敌亮剑、一剑封喉!”

巨大成就鼓舞人心,眺望前路信心满怀。“这几年,我的家乡在党的关怀下发展越来越好,父老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学习讨论中,某旅藏族战士昂翁托米畅谈体会。前不久,在该旅“铁拳杯”比武中,昂翁托米和战友夺得万米接力项目冠军。他表示,要牢记习主席嘱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争做随时冲得上、打得赢的精武标兵。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某机场,刚驾驶战鹰完成战术机动、特情处置的某陆航旅飞行员吴建凯,第一时间向“师傅”赵超汇报训练心得。奋飞蓝天16载,赵超先后飞过多种机型,数次成功处置空中特情。这段时间,赵超一有时间就和吴建凯一同学习、分享感悟:“党号召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现在,我们的装备先进了,更要传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战斗精神,苦练精飞、向战而行,锻造新时代胜战利刃。”

红旗漫卷风正劲,使命催征勇向前。从白山黑水到中原大地,从山间密林到渤海湾畔,该集团军官兵学习全会精神热潮涌动。大家纷纷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沿着新的赶考之路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